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話劇《俗世奇人》開啟全國巡演

2023年02月09日09:2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話劇《俗世奇人》開啟全國巡演(圖)

話劇《俗世奇人》發布會。 記者 姚文生 攝

  2月8日,由天津市委宣傳部指導,北方演藝集團、巨龍世紀、開心麻花、天津人藝聯合出品的話劇《俗世奇人》在津舉行發布會,該劇原著作者馮驥才以及該劇主創、主演齊聚一堂,共敘此劇台前幕后。發布會后,劇組即刻啟程,開啟全國巡演,全國觀眾將欣賞到這部講述天津故事、弘揚天津精神,展現天津人性格和城市文化的津派文藝作品。

  改編文學名作 煥發舞台新生

  著名作家馮驥才所著《俗世奇人》以天津市井生活為背景,素材收集於長期流傳津門的民間傳說,講述了諸多傳奇人物的生平事跡,彰顯了天津人的好勝、豪爽、義氣、幽默等性格。書中人物形象立體,故事鮮活靈動,深受讀者喜愛,並於2018年獲得第七屆魯迅文學獎。目前,《俗世奇人》各版本總發行量已突破1000萬冊。

  經典文學作品蘊含深刻的文學性、思想性,為改編作品提供了堅實基礎,也為再度創作帶來了強勁活力。主創人員介紹,原著裡數十位奇人各不相關,想要融入到一台戲裡頗有難度。經過設計編排,他們根據原著創作出了全新人物、話劇主人公“關二姐”。她是一位酒館老板娘,一直向往著美好生活,期待酒館的生意越來越紅火,希望開一個釀酒作坊,釀出更好的酒暢銷各地。關二姐串起了一個完整故事,故事中有諸多奇人奇事,使得這部舞台作品保持了原作氣韻。很多原著中的內容以及潛在內涵,在關二姐身上都有體現,展現了主人公積極向上的態度以及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並生動體現了天津人的樂觀、敢為人先、團結拼搏的精神。

  強強聯合 講好天津故事

  該劇主創、主演可謂強強聯合。主創方面,會集編劇黃維若、導演鐘海、視覺總監高廣健、服裝造型趙艷等名家。演員方面,天津人藝演員劉敏濤領銜主演,徐鬆子以及天津人藝諸多實力演員共同出演。

  在劇中飾演關二姐的劉敏濤表示:“《俗世奇人》的故事很吸引人,有新鮮感和不同之處,引人探究。關二姐這個生活在清末民初的女子,有著‘再難也要走下去,日子永遠有希望、有盼頭’的積極態度。作為演員,我敬畏舞台,也向往、期盼舞台,希望自己能夠演好關二姐這個角色。”

  該劇導演鐘海說:“做好津味兒戲劇是天津戲劇人一直以來的目標。得益於原作的堅實基礎,使得我們再一次共同努力在津味兒戲劇上有所作為。希望通過這部話劇,為講好天津故事作出戲劇人的貢獻,讓更多人認識天津人、認識天津。”

  短視頻平台直播 分享巡演故事

  在短視頻平台擁有200余萬粉絲的“紅鯉魚與綠鯉魚”──天津人藝青年演員劉紀銘、萬毅夫也參演了此劇。據介紹,此次巡演過程中,他們不僅在劇中擔任演員,還將以“紅鯉魚與綠鯉魚”的身份在短視頻平台進行直播,分享巡演過程以及幕后故事。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樣的創新模式將滿足現代觀眾的需求,並以演員培養“網紅”、再以“網紅”推廣戲劇,吸引更多人走進劇場欣賞戲劇。

  據悉,該劇將赴廣州、武漢、南京、上海、深圳等地演出,並於4月底回到天津連演3場。(記者 劉莉莉 姚文生 攝)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