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新天津生態城作為我國唯一低碳城市優秀案例向世界展示“低碳經驗”

2023年02月10日09:2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向世界展示“低碳經驗”

  日前,第二屆中日韓碳中和論壇以線上形式召開。作為我國唯一低碳城市優秀案例,中新天津生態城在國際舞台分享有關碳中和方面的實踐探索,為全球低碳發展貢獻“生態城方案”。

  本屆論壇由中日韓合作秘書處、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廳氣候行動小組聯合舉辦。作為中國、新加坡兩國政府間重大合作項目和世界上首個國家間合作開發的生態城市,中新天津生態城於建設之初就出台世界首套生態城市指標體系,提出一系列低碳建設發展指標,探索低碳發展模式。目前,單位GDP碳排放、人均碳排放等指標已達國際先進水平。論壇上,生態城從低碳建筑、低碳能源、低碳產業、低碳交通、零碳試點示范五方面分享經驗,全面展示低碳城市建設成果。

  生態城堅持國際領先的綠色建筑100%目標,形成從規劃設計到評價運營的全過程標准體系,成為全國唯一綠建標准與國家對標的城市。

  與此同時,生態城率先建設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建成天津首個授牌的“零碳建筑”,年節電量約17.2萬度,能源自給率達112%,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29噸。

  生態城還拓展可再生能源利用渠道,初步建立以太陽能、風能、地熱能、生物質能為主的多元化可再生能源利用體系,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持續提升。其中,多個光伏、風電項目年可再生能源發電量為1600萬度,太陽能熱水保証率達80%,土壤源熱泵技術應用為公建項目、產業園區提供冷熱源。

  此外,在低碳交通方面,生態城堅持公共交通導向開發模式和“慢行優先”綠色理念,規劃軌道交通、清潔能源公交、慢行道路為支撐的綠色交通體系。目前,區內綠色出行比例超過70%,500米內公交覆蓋率超過90%。基於已取得的綠色低碳實踐經驗,生態城編制全國首套“零碳示范單元標准體系”,涵蓋涉及社區、工廠、產業園區等領域的零碳標准,探索生態城市全場景“低碳—淨零”的減碳路徑。(記者 王睿)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