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2030年 天津建成“運動之都”

2023年02月10日15:2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30年 天津建成“運動之都”

  天津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天津市“運動之都”建設行動方案(2022—2030年)》,以此扎實推進健康天津建設,加快建設體育強市,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天津將於2030年在競技體育、全民健身和體育產業發展實力全面增強,城市體育文化感召力、影響力處於國內領先水平,全面建成天津風格、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獨具魅力的國際化“運動之都”。

  《方案》明確了“運動之都”建設的重點任務。第一是強化競技體育引領。做大做強排球、網球、舉重、蹦床、柔道、游泳、自行車、水球、跳水、擊劍、棒球、武術、國際象棋等優勢項目。重點支持發展田徑、游泳、體操等基礎項目。大力推動冰雪項目和水上項目跨越式發展。推動“三大球”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排球之城”。到2030年,天津市競技運動水平和國內國際競爭力、影響力顯著提升,在國內國際重要賽事上實現金牌和獎牌數量新突破。

  積極申辦世界排球聯賽、世界女排俱樂部錦標賽、亞洲女排俱樂部錦標賽,保持天津女排在亞洲排球俱樂部中的領先地位。到2030年,實現更多國內國際頂級體育賽事落戶天津,將天津打造成世界一流體育賽事舉辦地。

  提升足球、籃球、排球職業化水平,推動職業足球俱樂部股權多元化改革,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支持網球、乒乓球、羽毛球、棒球、高爾夫球、圍棋等項目職業化發展,逐步形成一批具有較強影響力的職業體育俱樂部和職業賽事。到2030年,把天津建設成為匯集高水平職業運動員、高標准職業體育俱樂部、高價值職業聯賽的職業體育名城。

  第二是構建高品質公共體育服務體系。持續完善社區15分鐘健身圈。到2030年,城市運動場地設施“舉步可就”,建成覆蓋全民的競賽活動體系,實現周周有競賽、人人可參賽。智慧健身設施全面普及,基本建成數字化“運動之都”。

  第三是推動體育產業創新發展。推動天津市知名體育制造企業轉型升級,鼓勵企業品牌化發展,積極引進國內外體育企業落戶天津。到2030年,國家級體育產業基地達到15個、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基地達到10個、市級體育產業基地達到40個,體育企業數量達到25000家,全市體育消費總規模達到700億元,人均體育消費5000元。

  第四是加強體育文化建設。大力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傳播運動文化。到2030年,每年推出10項體育文化精品項目,推出至少20項體育文化創意產品,建設40個體育文化名鎮、名村。(記者 梁斌)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