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以人民為中心”譜寫渤海灣畔發展華章

2023年02月10日15:35 |
小字號

“感謝你們高效的辦事效率和人性化服務。”2月8日,東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收到“嘉潤”輪船長的感謝信。此前,該站為其妻兒開通“快捷通道”辦理了登輪証件,並啟動“愛心擺渡”機制將她們送至港口和家人團聚。此舉正是該站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一個縮影。

東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為船員家屬開通“快捷通道”辦理登輪証件

東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堅持黨建統領、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理念,全面創新工作機制,推動基層黨組織向企業、群眾、船員全覆蓋。讓惠民生、暖民心的舉措落到實處,全方位提升守護群眾平安、保障群眾權益的層次和水平,譜寫渤海灣畔發展華章。

守初心,零距離服務群眾

地處天津東疆港區腹地、交通便利、輻射面廣,如發生服務訴求和矛盾糾紛,調處人員僅需不到十分鐘便能到達現場。該站服務訴求快速聯合調處中心成立兩年間最為顯著的變化便是:企業服務需求增多,但轄區矛盾糾紛越來越少。

警力前置,服務前移,第一時間發現矛盾,第一時間解決矛盾。該站在碼頭企業、代理公司等口岸人員中建立網格員,構建民警主導,網格員為支撐的網格治理單元,堅持上門送服務、上門找問題、上門追進展,把矛盾發現在“家門口”,掌握在細微處。

東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與港區協管員溝通勤務工作

“不僅幫忙要回了錢,還想著幫我們安排住宿,提供食物,到現在心裡還是暖暖的。”1月29日下午,該站聯合調處中心民警楊慶坤與此前因為勞資糾紛而苦惱的船員老李進行電話回訪。矛盾糾紛回訪制度是該站處理群眾服務訴求,提高群眾對矛盾糾紛調解工作滿意度的有力舉措之一。

“在線面訪”了解船方服務訴求

做“專”做“新”工作模式,是該站的又一“制勝”法寶。該站建立了聯合調處中心線上平台,開設了3個菜單9個子菜單。除了核心的服務訴求表達功能外,還添加了邊檢行政許可、中國邊檢登輪碼業務辦理等功能,通過點對點的信息推送,確保第一時間獲取訴求申請,“無時差”處理訴求內容。該站還根據經驗積累,量身打造“船邊晤語”黨建品牌,出台會晤座談、結果反饋等7項機制和“線上面訪”“愛心擺渡”等8項養成措施,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制度化。

東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與碼頭公司進行聯席會晤

該站通過警企互動、警民互動,將服務下沉到港口企業生產經營最前線,將被動等待服務變為主動上門服務,實現管理和服務全覆蓋。該站聯合調處中心自2021年5月成立以來,共調處矛盾糾紛25起,為群眾辦實事66件,群眾滿意度達100%。

保平安,零容忍打擊犯罪

“我們是東疆邊檢站民警,現依法對你們進行檢查,請予以配合。”1月21日,在聯合巡航行動中,民警通過問話敏銳地捕捉著搭靠船舶任何可疑線索,並提醒搭靠船舶操作人員規范作業。

開展海上聯合執法行動

該站持續保持嚴厲打擊海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的高壓態勢,對每艘國際航行船舶實施軌跡核查,實時開展風險研判,及時掌握船舶海上航行情況,嚴防船舶擅自搭靠、非法入出境及境外人員藏匿國際航行船舶偷渡入境。

開展港區巡查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該站以海域綜合治理長效機制建設為抓手,強化與海防委、海事、海關等部門協作配合,融入“東疆藍”聯合執法和東疆區域社會治理工作機制。2022年至今,該站累計查獲移交疑似“三無”船舶30艘次,嚴厲打擊了海上違法違規行為。

聯合多方深夜查獲“三無”船舶

該站還組織船員、邊檢協管員、碼頭工人、港區群眾等成立平安小隊,制定管理細則、開展專項培訓,將民力作為警力延伸,群防群治、聯動協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口岸治理新格局。如今,該站擁有一支近400人的平安志願者隊伍。

謀發展,零等待通關放行

風起千帆競,潮涌逐浪高。各式輪船整齊靠泊排列,一輛輛集卡車有序作業,旺盛的貨物進出口需求和聯通全球的航線資源齊聚於此,東疆港灣一片繁忙。

“手續辦理完畢,可以開始作業。”2月5日,滿載2369.15噸卷鋼的韓國籍“光陽陽光”輪靠泊天津港匯盛碼頭。該站民警根據提示信息提前就位,開通“快捷通道”辦理邊檢手續,為貨物到港接卸節約時間。

保障貨物順利裝載

省出的時間可讓碼頭靠泊更多的船舶,裝卸更多的貨物。“船舶進出港無需等待,每月能節省約百萬元成本。”天津港匯盛碼頭公司殷斌說。

2022年8月27日,天津港太平洋國際集裝箱碼頭順利完成了“馬士基伊達爾戈”輪接卸作業,在該站“三零舉措”“速審直推”工作模式加持下,該輪以每小時331自然箱的在泊船時效率打破“2M地中海三線”全球作業效率紀錄。截至目前,該站已保障該碼頭先后12次打破世界在泊船時效率紀錄。

引導專運車輛

“國際貨輪到港‘零等待’作業、離港‘零延時’放行可以有效縮短船舶靠離周期,每艘船舶入出境通關平均可節約近2小時,不僅大大降低了船方的運營成本,更提高了碼頭周轉效率。”該站邊防檢查處負責人李勇介紹。

船舶抵達前,該站會通過“在線面訪”直接與船長、船員進行線上交流,精准掌握、快速響應服務訴求,主動與船舶代理公司聯系,全程指導協助其通過單一窗口邊檢申報平台准確對船舶進行網上預報預檢,實現船舶到港即作業。

護航專運車輛

一招一式見效率,一枝一葉總關情。各項便民利企措施的施行,節約了大量時間成本,無形中增加了企業的競爭優勢。據統計,2023年1月,天津港匯盛碼頭外貿進出口總吞吐量達109萬噸,同比增長9%。(韓磊)

來源:東疆邊檢站

(責編:陶建、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