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專題報道>>2022年>>數字經濟海河論壇(2023):面向數字時代的零工經濟新生態

石勇:以“數字”概念培育中國式大數據文化

2023年02月11日10:52 |
小字號

2月11日,數字經濟海河論壇(2023)在天津舉辦。國務院參事、中國科學院虛擬經濟與數據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石勇在主旨演講中表示,數字經濟已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數字經濟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各領域全過程,正在不斷推動建設規模優勢明顯、產業局部領先的數字經濟大國進程。然而,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疫情大流行的交織影響,我國在數據治理、關鍵技術、社會服務等領域的數字化建設尚存挑戰。

石勇建議,從數據開放保護、關鍵技術工程、大數據人才培養、民生服務、社會征信體系和國際合作等多個方面做大、做優、做強我國數字經濟。要鼓勵頭部企業以市場化方式投資“卡脖子”工程,另一方面支持大型平台帶動中小企業開展數字化轉型。同時,要進一步倡議以“數字”概念培育中國式大數據文化,從而更好地實現“數字中國”,早日建成領先世界的數字經濟體。

來源:天津社會科學院

(責編:張靜淇、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