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到年底 至少建100家標准“胸痛救治單元”

2023年02月13日09:0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至少建100家標准“胸痛救治單元”(圖)

  作為今年天津市20項民心工程之一,到2023年年底,全市將至少達到100家標准“胸痛救治單元”,打通胸痛救治起跑“第一公裡”,提升鄉鎮衛生院等基層醫療機構的心血管疾病急救能力,提高對急性心梗患者的救治效率。昨日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截至目前,天津市已有26家基層醫療機構通過“胸痛救治單元”驗收,天津市將組織各區積極申報並加強質控管理,實現有能力、有條件的機構應建盡建、能建盡建,為急性胸痛患者爭取黃金救治時間。

  對急性心梗等急性胸痛患者來說,早識別、早呼救、早確診、早救治十分關鍵。如何確保在最短時間內將急性胸痛患者送至具有救治能力的醫院接受最佳治療?天津市在推進二、三級醫療機構建設“胸痛中心”的基礎上,在基層醫療機構推動建立規范化“胸痛救治單元”,筑牢胸痛救治網絡的基礎環節,方便胸痛患者就近及時明確診斷,減少發病后早期的救治延誤,降低死亡率,提高心梗救治率。

  基層醫療機構“胸痛救治單元”配備床旁心電圖機設備、雙聯抗血小板常備藥品,並建立針對急性胸痛患者心電圖、雙聯抗血小板、抗凝、溶栓等項目先救治后收費機制,接診醫師能快速、規范完成急性胸痛患者接診、初步診斷及決策,還可實現遠程心電監護、遠程動態血壓和遠程會診。患者如出現急性胸痛,可就近到“胸痛救治單元”快速完成初步診斷,一旦生命體征不穩定第一時間用藥爭取救治時間,並通過綠色通道及時就近轉診到“胸痛中心”進行急診PCI(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或溶栓治療。

  同時,“胸痛救治單元”還可與家庭醫生簽約全面對接,落地分級診療,簽約后的患者在心血管專科醫生指導下,由家庭醫生進行出院后規范用藥、居家康復、危險因素控制、定期隨訪的全流程、一體化健康管理等。(記者 徐楊)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