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建好“菜園子” 豐盈“菜籃子”

2023年02月13日09:10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好“菜園子” 豐盈“菜籃子”

  從本月起,津郊各涉農區的春耕備耕已陸續展開,預計5月進入高潮。目前,全市化肥、種子、農藥、農膜等各類農資已儲備就緒,可滿足當前需要。記者從天津市農業農村委獲悉,“十四五”期間,天津市將進一步優化蔬菜生產布局,蔬菜播種面積穩定在80萬畝,重點發展設施農業,提升應急供應能力,力爭津產蔬菜綜合自給率達到100%。

  “十三五”期間,天津市累計建設以蔬菜生產為主的規模化、規范化設施示范園區103個,創建7個農業農村部蔬菜標准園。劃定40萬畝基本保障型蔬菜生產功能區,每年蔬菜上市品種達十幾大類、150余個品種。產業融合發展水平進一步提升,農作物生產逐步向設施化、精細化方向發展,有效保障了市民“菜籃子”豐盈安全。

  今后,天津市將進一步在設施農業上發力,逐步形成“一環兩翼三區”的設施農業產業發展新格局。

  “一環”即環城四區高檔設施農業產業帶,依托區位優勢,重點打造以休閑採摘、文化傳承和會員直供模式為主的產業融合型高檔精品設施農業,重點發展特色設施蔬菜、草莓、水果、口感番茄以及花卉等高檔精品農產品,探索發展“植物工廠”、市民“小菜園”等新興模式,同步規劃建設中央廚房等產后加工設施。

  “兩翼”即“東翼”寧河區、濱海新區、東麗區設施果蔬產業帶和“西翼”武清區、西青區、靜海區傳統優勢設施蔬菜產業帶,利用淺層地下水及優質地表水資源發展一批功能多樣的設施園區。“東翼”重點發展設施葡萄、草莓、花卉、蔬菜,設施育苗育秧等﹔“西翼”重點發展早春和秋延后設施蔬菜,兼顧設施西甜瓜、青蘿卜等特色品種種植。

  “三區”即薊州特色設施作物聚集區、寶坻外向型設施作物聚集區和武清京津保供設施作物聚集區。通過政策引導和技術指導,在“三區”內的非超採區域承接原中南部地區高耗水種植品種轉移,形成與水資源承載能力相適應的集約化、規模化、規范化產業發展主要功能區。其中,薊州特色設施作物聚集區重點發展設施食用菌、果菜類和藍莓、草莓等﹔寶坻外向型設施作物聚集區重點發展設施口感蔬菜、水果和韭菜等綠葉菜,以及設施育苗育秧﹔武清京津保供設施作物聚集區重點發展設施葉菜、茄果、蘿卜、葡萄、設施育苗等。

  “十四五”期間,天津市農產品質量安全將進一步得到提升,種植業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農藥化肥實現減量增效,利用率均達到43%,完善農業地方標准體系,主要農產品生產做到有標可依。培育以種植業為主的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地理標志農產品,認証數量達到220個,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明顯提高。(記者黃建高)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