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 年內新增項目投資額超1600億元

2023年02月14日09:55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新增項目投資額超1600億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記者從天津市發改委獲悉,2月13日,天津市京津冀協同辦、市政府駐京辦在京舉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前端統籌工作推動會和京津冀協同發展交流服務中心等五個中心揭牌儀式。“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行動目前正在天津市全面展開,各單位立足部門職能、本區優勢,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出實招、重行動、見成效。”市京津冀協同辦相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2014年以來,天津市深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把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難得歷史機遇,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在天津走深走實。9年來,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各項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各部門、各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形成了各司其職、各盡其責、齊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圍。

  今年,天津市開始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行動。根據推動會部署,天津市將深化部市、院市、校市、企市合作,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對接北京優質資源,服務好北京項目,在加快推動北京創新資源與天津研發生產轉化優勢互補,有效貫通區域創新鏈、人才鏈、產業鏈、供應鏈,京津同城化發展體制機制創新,促進企業、資金、項目、技術、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深度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等方面持續加力。牢牢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在主動對接、深度融入、精准服務上持續加力。更加注重運用市場化手段爭取資源配置和承接疏解的重點目標企業,搭建多層級多渠道合作對接機制,持續改善承載環境。在濱海新區各開發區、中心城區主要功能區和各區產業園區聚焦提升要素承載能力,年內新增承接項目投資額超過1600億元。推動各區結合產業定位,各有側重,加強與央企、央院精准對接,謀劃央企與地方共建產業園區,積極承接優質制造業、科技創新資源、現代服務業企業和項目,引進一批總部企業和項目。

  會上,京津冀協同發展交流服務中心、津商聯合會(北京)活動交流中心、北京天津企業商會活動交流中心、南開北京校友會活動交流中心、天津大學北京校友會活動交流中心集中揭牌。“這五個中心的建立,有利於充分利用市政府駐京辦場地資源優勢,集中打造對接交流的優質平台,進一步發揮駐京一線優勢,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走深走實。”市京津冀協同辦相關負責人說。(記者雷風雨)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