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乍暖還寒時節 為什麼血壓突然變高?

2023年02月16日11:56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乍暖還寒時節 為什麼血壓突然變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最近幾天身邊的高血壓患者都反映血壓極不穩定,忽高忽低,有的患者收縮壓甚至突然飆升至180-200mmHg以上,據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神經內科急診就診數據分析,最近兩天急診就診的患者中,合並高血壓患者佔比75%左右,較平日呈明顯升高趨勢。結合近日天津市氣象局提供的數據顯示,近幾日有明顯降溫,氣溫波動較大,且風速更高,還伴有降水,所以,近日急診高血壓患者的急劇增加,可能和氣溫變化引起的血壓的波動增大有關。

  高血壓是腦血管疾病的首要危險因素,氣象因素引起的血壓變異性(BPV)是腦血管病的一個不容忽視的潛在危險因素。人體血壓在24小時內存在復雜的自發波動,這種波動即BPV。短期BPV、中長期BPV、長期BPV和超長期BPV均與器官損害、心血管事件、心血管死亡率、全因死亡率有關。基於大規模人群的流行病學証實了血壓變異性的存在,而造成血壓變化的原因主要是寒冷時血管收縮和外周阻力增加,溫暖環境下血管擴張和外周阻力降低。

  氣溫影響血壓的可能機制包括:

  1.交感神經系統的激活伴兒茶酚胺的分泌和其他參與熱量產生的物質起主要作用﹔

  2.皮膚溫度降低引起的交感介導的外周血管收縮和明顯的血壓升高﹔

  3.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在寒冷誘發血壓升高中起關鍵作用,其作用可能與抑制一氧化氮合成有關﹔

  4.尿鈉的排出也可能與溫度引起的血壓的變化有關﹔

  5.高溫下皮膚血管擴張和大量出汗可能導致低血容量和鈉鹽的流失,從而引起血壓的降低。

  李新教授團隊與天津市氣象局合作長達十余年,開展腦卒中與氣象因素關系的研究,並於2021年7月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和天津市氣象局牽頭成立了天津市健康氣象交叉創新中心。其中以老年科牽頭分析了5年大樣本70余萬份不同級別醫院門診高血壓患者處方動態調查研究顯示,高血壓患者的處方量隨季節、氣溫變化而波動,以溫差變化較大的3月和11月份為高峰,老年患者尤為顯著,間接說明了老年人易隨季節、氣溫變化而出現血壓波動。進一步分析了氣溫對高齡老年高血壓患者血壓的影響,發現24小時平均收縮壓、收縮壓變異性、脈壓指數以冬季為最高,春秋次之,夏季最低﹔24小時平均收縮壓與氣溫間存在負相關,即氣溫越低,24小時平均收縮壓越高,溫差越大,收縮壓水平越高。在氣溫對缺血性腦卒中患者的影響研究顯示月平均最高溫度每下降1℃,收縮壓即升高0.088mmHg﹔月平均最低溫度每下降1℃,收縮壓升高0.076mmHg﹔月平均溫差每增加1℃,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升高1.043mmHg和0.654mmHg﹔提示血壓水平、血壓變異性與氣溫變化有關。而后匯總近5年來在神經內科和老年病科住院的5730例急性腦梗死患者進行分析發現,隨著月溫差跨度的增大,腦梗死患者中的發病例數逐漸增多,且有高血壓病史的老年患者對溫度變化更敏感。繼而在9634例隨訪約10年的唐山開灤隊列數據顯示月氣溫水平及月氣溫變化對男性、年齡>70歲、有心腦血管疾病中危以上的高血壓患者其導致心腦血管病死亡風險影響更大。該團隊的研究還顯示,老年冠心病的發病亦有此規律。一項克利夫蘭影像學和心血管病研究所聯合復旦大學的前瞻性隊列研究發現收縮壓收縮壓和舒張壓的變異性與腦卒中發生的風險獨立相關,降低高血壓患者的BPV是高血壓治療的新靶點。血壓變異的增加與高血壓患者腦卒中的發生相關。李新教授團隊還在《中華老年醫學雜志》和《Sci Total Environ》(IF:10.753,中科院1區)發表綜述文章,分別闡述了“季節性血壓變異性與老年腦卒中的研究進展”以及“寒潮暴露對缺血性腦卒中的影響機制”,為氣溫引起的血壓變異性對腦卒中的影響及機制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依據。

  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健康氣象交叉創新中心在此提醒民眾在乍暖還寒時節,一定注意監測血壓,正在服用降血壓等藥物的患者,每天都要按時服藥,定期在家裡測量血壓,若血壓波動較大或控制不佳時,及時到醫院就診,調整藥物的使用。另外在有氣溫波動的時期一定注意保暖,盡量減少外出時間,避免冷熱刺激引起的血壓大幅度波動。若外出務必穿著足夠的御寒衣物,並養成補充水分的習慣,成年人每日水的攝入量約1500ml-2000ml(不包括食物中的水分)。

  總之,季節性血壓變異性是導致腦卒中發病季節性變化的主要原因,老年高血壓患者血壓季節性變異的幅度更大,監測高血壓患者的季節性BPV並採取相應措施對減輕腦卒中負擔具有重要意義。雖然我國逐漸加強了高血壓的宣傳與控制,但腦血管疾病仍呈高發態勢,尤其在季節及氣溫變化時,腦血管病事件的發病風險增高,要重視氣象因素的影響。天津市健康氣象交叉創新中心和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健康氣象交叉創新中心積極開展醫學、氣象、環境交叉研究,持續完善腦卒中健康氣象預警服務系統,截止目前共發布3次橙色預警、6次黃色預警,使科技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提高服務的精細化水平和智能化程度,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舉措。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