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將“平安”鐫刻在津沽大地 讓“法治”溫暖百姓心田

2023年02月17日09:1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將“平安”鐫刻在津沽大地 讓“法治”溫暖百姓心田

  有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才有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又恰恰是政法機關的職責使命。如何不負使命?一份履職答卷見証一支隊伍的忠誠與擔當。

  勇毅奔赴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2022年,對於天津市政法干警來說,是充滿挑戰、比任何時候都要更加勇敢的一年。圓滿完成黨的二十大、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安保工作,更好統籌新冠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護航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為首都政治“護城河”,他們以天津之穩拱衛首都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平安答卷的背后是他們一次次勇毅奔赴,敢斗爭、善斗爭的硬核力量。

  組織開展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以雷霆之勢擠壓違法犯罪空間。在一次次夜查行動中,在每一日投入近1.1萬名警力駐守街面中,在向影響群眾安全感的突出犯罪發起凌厲攻勢中,動態清零各類安全隱患,有力維護了全市經濟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掃黑除惡”決不是一陣風,扭住“無黑”城市目標,正義與黑惡的較量從未停歇。2022年,天津市新打掉涉黑涉惡團伙15個,破獲刑事案件210起,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1.05億元。

  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嚴厲打擊群眾反映強烈的違法犯罪力度不減、干勁不鬆,特別是去年根據黨中央決策部署,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天津市政法干警以實干善干的作風打好主動仗、打出漂亮仗。全年,抓獲涉養老詐騙犯罪嫌疑人1885人,追繳贓款20.21億元。

  打造安全穩定的局面,並非一時一日之功。錨定建設更高水平平安天津的目標,去年,《平安天津建設條例》的出台,凝聚著政法干警在平安建設中的成熟經驗、創新做法,天津成為在全國率先以“大平安”理念立法推進平安建設的省市。

  檢驗平安建設成效,數字最有說服力。據統計,去年,天津市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別下降18.9%、13.4%。與此同時,從國家公布的成績單也可感知天津平安建設實力──2個區榮獲平安中國建設最高獎“長安杯”﹔6個區被評為平安中國建設示范縣﹔天津市平安建設考核排名全國前列,始終保持全國社會治安最好地區之一。

  探索創新

  以“法治之力”助力“基層之治”

  亮劍攻堅,為的是萬家燈火,把“法治答卷”寫進群眾的心坎裡,這也是過去一年裡,天津市政法機關不斷探索的課題。

  在對家庭財產繼承問題進行咨詢后,家住河西區越秀路街道港雲裡社區的周躍進大爺為身邊的“法律工作室”點贊。“接待我的法官,講解得很細致,又特別接地氣。過去沒打過官司,現在通過和法官們接觸,感覺他們說著法律的條條框框,也有柔情的一面。”自從在“法律工作室”解決了心中困擾的事,周大爺便當起了“宣傳員”,逢人就推薦,“遇到法律難題,到社區‘法律工作室’坐坐,准能讓你收獲滿滿。”

  經常面對面,才能心貼心。為了幫助居民解決瑣碎小事,乃至煩心事、憂心事、堵心事,天津市政法干警走到群眾身邊送服務,同時也將一些矛盾糾紛冰消雪融在基層。當愁容變笑顏,一顆信任的種子就會生根發芽。

  把矛盾化解在基層,讓糾紛消弭於萌芽,是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應有之舉。去年,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的《天津市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條例》,將公檢法司下沉力量推動矛盾糾紛化解寫進其中。敢想、敢干、敢擔當,天津市政法干警用行動在為群眾能切身感受到法治溫度鋪平道路。

  一邊讓矛盾糾紛化解不再難,一邊開墾社會治理“試驗田”,推進網格化管理“全覆蓋”、打造“紅哨”志願服務品牌、叩家門惠民生……過去一年,在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道路上,天津在全國率先開展試點預驗收,為全國驗收評估積累了有益經驗,一個又一個亮點成果被中央政法委宣傳推廣。

  深化改革

  營造公正公平權威高效的司法環境

  公正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這是天津市政法機關不斷自我加壓、自我完善的動力所在。

  思想決定行動,全面促進公正執法,關鍵是要筑牢執法為民思想基礎。去年,全市各級政法機關緊扣護航黨的二十大工作主線,把“迎盛會、鑄忠誠、強擔當、創業績”主題學習宣傳教育實踐活動工作,作為貫穿全年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開展形式多樣的專題學習研討、輪訓培訓、黨課輔導、組織生活,搭建務實有效的載體平台,教育引導干警鑄忠誠凝魂、強擔當聚力、創業績檢驗。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強司法制約監督,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政法改革邁出了新步伐。

  市區兩級23項政法改革項目穩步推進,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不斷健全。三級法院審級職能定位改革試點有序開展,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分調裁審”機制改革持續深化,“四大檢察”職能全面協調充分發展,派出所警務改革、警務體制機制改革等向縱深推進,法檢司聯合建立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協調聯動和協作機制,推動成為公正權威、統一高效的行政復議體制,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實現常態化,全市出庭應訴率達99.6%。

  強作風,優服務。政法機關還從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人民群眾角度出發,狠抓便民利民舉措的實施,最大限度讓百姓方便、讓百姓受益、讓百姓滿意。

  全市22家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全部升級改造,實現訴訟服務事項一站通辦、一網通辦。檢察機關深入開展“為民辦實事 破解老大難”公益訴訟質量提升年專項活動,著力破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市公安局強化“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建設,517項公安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網上咨詢辦理。市司法局發揮公共法律服務“三大平台”作用,各級實體平台提供服務8.7萬余次,12348熱線接聽40萬余通,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973件。

  助力企業家在天津專心創業、安心經營,出台政法機關服務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的22條措施﹔在全國首創“不停業施工”審批,優化“服務企業直通車”機制,涉企檢查減少52.7%﹔民營企業“法治體檢”實現常態化,為近5500家企業提供服務9300余件次,挽回損失13.7億元。

  歲月更替,本色依舊。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起步之年,天津市政法機關將繼續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堅持務實重行、雷厲風行、為民力行、砥礪篤行,錘煉真忠誠、敢斗爭、勇擔當、重實干的政法鐵軍,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讓“平安天津”“法治天津”成為津城百姓心中的溫暖底色。(記者 韓雯)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