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武清區大孟庄鎮:盤活農村閑置宅基地資源 為村集體與農戶增收

2023年02月19日09:02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冷”資產變“熱”財富

  “我做夢也沒想到,破舊老宅能帶來這麼大收益!”日前,已將自家閑置農房交給村集體托管了幾個月的武清區大孟庄鎮后幼庄村村民柴振營興奮地對記者說,“房子閑著也是閑著,聽說村裡要盤活閑置小院,我第一個報了名,現在老房子改造得很漂亮,家裡還多了份收入。”“十項行動”提出的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行動,在這裡落地生根。

  精致的造景、寬敞的院子構成一幅幽靜恬雅的圖景。誰也想不到,這個窗明幾淨、古色古香的農家小院過去只是村民柴振營家堆滿雜物的儲物房。“近年來,村裡很多人進城打工創業、買房安家,村民閑置住宅越來越多。”后幼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存告訴記者,“不少房子長期不住人,房頂都壞了,這些舊房危房不僅影響村容村貌,更存在安全隱患。”隨著城市化的不斷推進,農村“空心化”加劇,隨之而來的是大量農房和宅基地閑置的事實,任其破敗是巨大的浪費,利用起來就是一筆巨大的財富。后幼庄村探索實踐“共享小院”模式,瞄准體量巨大的農村閑置住宅,讓這些農村“沉睡的資產”重現生機,釋放更多經濟紅利。

  2022年5月開始,后幼庄村正式啟動“共享小院”項目,村委會按照村民自願的原則,將村內閑置宅基地集中管理,並以村經濟組織合作社名義,流轉給第三方公司進行規劃、改造並對外租賃,最終實現村集體及農戶共同增收。

  據了解,“共享小院”的租約期為20年, 到期可自願續租,租客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對房屋內外及院落進行翻修,真正回歸理想鄉居。農房共享,收益共享。每成功簽訂一份租賃協議,第三方公司向農戶一次性支付每年1萬元、20年共計20萬元的租賃費用,並向村集體支付每戶每年2000元的管理服務費用。同時,舊屋拆除、新屋搭建等日常工作也大多由本村村民承包,帶動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全方位幫助村民增收。

  嘗到了實實在在的甜頭,農戶們積極參與。截至目前,該村已經有近百戶村民報名,有意願將自家閑置農房托管出租。“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村‘兩委’探索制定了共享農宅相關管理規范。建立合理的利益聯結機制,努力推動項目良性穩妥運行。今后,我們將繼續積極探索農房托管互贏模式,切實將政策紅利轉化為農民的財產收益,助力鄉村振興。”對於未來,王存充滿信心。

  作為大孟庄鎮著力打造的鄉村振興示范樣板,“共享小院”項目是關於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國家政策如何落地落實的一次有益嘗試。所謂“共享”,有三方面的含義:村集體享有宅基地的所有權﹔村民享有房屋的所有權﹔租戶享有房屋租賃年限的使用權。大孟庄鎮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共享小院”項目建設,引入社會資本,盤活農村閑置宅基地資源,既改造了危舊房屋,又為村集體與農戶增收,帶動廣大農民群眾在鄉村振興中實現共享、共贏,實現了有限資源的效益最大化,帶領全鎮駛入鄉村振興“快車道”。(記者 王紹芳 通訊員 馬鳴飏)

(責編:韓昱君、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