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寧河區紀委監委加強同級監督

用有形抓手壓實無形責任

本報記者 武少民
2023年02月20日1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有形抓手壓實無形責任

  蘆葦依依,鷺鳥翩翩。天津市寧河區的七裡海國家濕地公園清澈美麗,這得益於生態移民工作的順利開展。當地用有形抓手壓實無形責任、不斷探索破解難題的同級監督機制發揮著重要作用。

  天津市寧河區區鎮兩級紀委,將黨委政府“民心工程”踐諾作為同級監督的重點,緊盯七裡海濕地移民搬遷項目,對搬遷安置工作中推諉扯皮、延誤進度、以權謀私、優親厚友、弄虛作假、吃拿卡要等侵害民利的領導干部予以嚴肅查處。

  2022年10月,造甲城鎮田辛村、趙溫村650余戶群眾通過公開搖號,不久就拿到了新房鑰匙。公開透明推動移民搬遷工作妥善開展的背后,是寧河區紀委監委加強同級監督的不懈努力。

  寧河區紀委監委緊盯同級政府誠信問題,跟進監督區政府向社會公開的2022年重大行政決策事項,實地查看工程進度、深入職能部門調研,以“全周期管理”思維開展工作。

  常態化、全周期管理的同時,寧河區紀委監委陸續出台黨員領導干部廉政談話辦法、關於進一步加強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有關重大事項報備的通知等10項制度,監督責任體系不斷健全。“平台監管、日常監督、送達提示函、述評結合”的同級監督體制機制更加完善,推動“一把手”和領導班子權力運行走向更加科學化、法治化和合理化的軌道。

  “女兒近期結婚,是否需要報告宴請名單?”“姐夫是區重點工程項目總包,組織上派我包保所在街道工作,是否應當認領《違規插手干預工程建設領域行為報告備案表》?”……《關於加強同級監督的實施意見》出台后,許多區級領導主動來電咨詢。“我們強化同級監督是為抓隊伍做決策攔上一條‘安全帶’,確保各項決策部署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確保干部隊伍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寧河區委書記白鳳祥說。

  “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寧河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李煒說,我們將繼續完善體制機制,引領各類監督主體找准定位、發揮作用,形成上下貫通、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0日   第 12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