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國民航大學科研成果獲中國發明創業成果一等獎

2023年02月20日14:59 |
小字號

日前,中國發明協會公布2022年度“發明創業獎·創新獎”名單,中國民航大學科技創新研究院周曉猛教授團隊科研成果“環境友好化學氣體滅火劑及其裝置的研發和應用”獲中國發明協會發明創業成果一等獎。

鹵代烷類化學氣體滅火劑由於破壞大氣臭氧層而被聯合國禁止使用,現在面臨該類滅火劑退出市場而無合適替代品的局面,研發可替代該類滅火劑的產品是世界范圍內關注的熱點。因此,我國亟待開展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環境友好型氣體滅火劑及其滅火裝置的開發。

周曉猛教授團隊經多年技術攻關,開發出多種具有綠色環保、低毒、滅火效率高、擴散性能較好、無腐蝕性、高穩定性等特點的新型化學氣體滅火劑,可廣泛應用於航空器、艦船、精密電子設備、新能源汽車、儲能電站、機房、檔案館等重要裝備或場所﹔研制的手提式機載高沸點滅火器,已獲得民航局適航認証﹔研制集降溫、惰化和滅火為一體的自動化鋰電池火災防控裝備,可解決新能源客汽車、特種車輛以及電動飛機等電動交通工具的鋰電池安全防火問題。該項目研制的多種滅火劑及其滅火裝備具有優異的環境友好和滅火性能,能滿足不同行業不同場景對潔淨滅火劑的差異化使用需求,具有廣闊的市場應用前景。

基於該項目技術已申請發明專利25項(國際專利1項),獲得授權23項,承擔國家級、省部級項目5項。該項目研發的新型化學氣體滅火劑技術成果先后應用於知名央企和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研發的移動式機載滅火裝備已應用於國內飛機維修服務有限公司﹔開發的固定式鋰電池滅火裝備已應用在國內電動客車龍頭企業和動力電池龍頭企業,產生了顯著的經濟價值。

據中國發明協會網站介紹,發明創業獎於2005年由科技部批准,由中國發明協會設立,是首個為發明家設立的國家最高獎項。(崔新耀、李秀濤)

來源:中國民航大學

(責編:崔新耀、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