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打造面向青少年的科普品牌活動

開學第一課,院士當老師

本報記者 喬 楊 武少民
2023年02月22日10: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學第一課,院士當老師

  “隨著天文學的進步,我們已經能夠看到138億年前宇宙大爆炸的火球,能夠重構宇宙演化的歷史……”2月20日,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武向平來到天津一中,為學生們帶來一堂生動鮮活的科普教育第一課《認識我們的宇宙》。這是由天津市科協、天津市教委主辦的2023年“院士來上課”活動的一幕。此次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同時通過天津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天津科普說等網絡平台直播。

  “院士來上課”活動是天津市全域科普工作重要的品牌活動之一,旨在通過邀請兩院院士做主講嘉賓,向全市中小學生普及科學知識、傳播科學思想。自2019年創辦以來,活動覆蓋全市千余所中小學,在青少年中營造了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科學氛圍。天津市科協黨組成員盧雙盈表示,“院士來上課”活動增加了青少年與院士專家面對面的機會,希望廣大青少年在學習前沿科學知識的同時,傳承科學家精神。

  天津市教委科研處處長蘇丹說,天津市教委近年來持續深化青少年科技素養和科學精神養成教育,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普活動,滿足不同階段學生的科普需求。“今后還將組織中小學生開展場景式、體驗式、沉浸式科學教育,對有潛質的青少年進行個性化培養。”蘇丹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2日   第 12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