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辛保安
2023年02月23日1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能源安全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明確重要能源資源國內生產自給的戰略底線,發揮國有企業支撐托底作用”。作為關系國家能源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特大型國有重點骨干企業,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家電網”)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記“國之大者”,認真履行黨中央賦予的職責使命,努力在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中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積極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國有企業要知重負重,在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中積極發揮作用。國家電網主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加快電網基礎設施建設,優化完善骨干網架,推動各級電網協調發展,累計建成33項特高壓工程﹔因地制宜加強城鄉電網建設,助力新型城鎮化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保障。服務產業轉型升級,在電子商務、綜合能源服務等業務領域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投資建設“新能源雲”新能源服務平台、“電e金服”數字化產業鏈金融服務平台等。其中,“新能源雲”為新能源規劃建設、並網消納、交易結算提供一站式服務,累計接入新能源場站超過330萬座,服務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近1.3萬家﹔“電e金服”累計幫助產業鏈上下游獲得金融服務超3800億元,有力帶動實體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發展。服務“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通過投資、建設、運營一體化,帶動技術、標准、裝備一體化“走出去”,在10個國家和地區運營13個國家級骨干能源網項目﹔落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廣“小而美”民生工程,為當地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

  積極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確保能源供應,實現多目標平衡,多渠道增加能源供應,大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要帶頭保供穩價”。國家電網始終將提供安全可靠、清潔低碳的電力產品和優質高效的電力服務作為立身之本,保証電力供應、保障能源安全、推動能源轉型,確保能源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統籌發展和安全,按照“就地平衡、就近平衡為要,跨區平衡互濟”的原則,發揮全網“一盤棋”優勢,在抗洪搶險、抗震救災、抗疫保供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圓滿完成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勝利召開黨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動的保電任務。立足電網功能定位,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助力新型能源體系規劃建設,制定並發布實施“雙碳”行動方案,出台一系列務實舉措推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爭當能源革命的推動者、先行者、引領者。用心用情提供優質服務,為偏遠農村提供與城市均等化電力服務﹔持續優化電力營商環境,推廣“三零”(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三省”(省力、省時、省錢)服務,幫助用戶節省投資累計超過1000億元。

  積極推動創新驅動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要做落實新發展理念的排頭兵、做創新驅動發展的排頭兵、做實施國家重大戰略的排頭兵。”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聚集著國家重要的科技創新資源,要在促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上發揮國家隊作用。國家電網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揮創新聯合體牽頭作用,連續攻克特高壓輸電、柔性直流輸電、大電網安全控制、特高壓套管、新能源並網消納等關鍵核心技術﹔與50余家骨干企業、知名高校及社會團體聯合,成立新型電力系統技術創新聯盟,開展聯合攻關、標准制定、經驗交流和成果共享。加大前沿引領技術、基礎研究與應用技術領域投入,“十三五”以來累計投入研發經費超過1300億元,牽頭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72項,在世界上率先建立特高壓、智能電網標准體系,在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國際標准化組織(ISO)、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等國際組織牽頭立項國際標准153項,提升了我國在國際電工領域的影響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推行“揭榜挂帥”、項目總師、容錯糾錯等科技攻關機制,建立學術聘任、津補貼、創新科研支持等人才激勵制度,在科研單位全面實施股權和分紅激勵,健全完善專家人才制度體系,有效激發創新創業的內生動力。

  積極推進公司治理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國家電網堅持“兩個一以貫之”,積極推進公司治理現代化,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貢獻。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建立以公司章程為基礎的“1+N”治理制度體系,推動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有機統一﹔實施“三年登高”“提質登高”等行動計劃,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全面制訂修訂公司章程、黨組工作規則、董事會議事規則、總經理辦公會議事規則等制度,細化“三重一大”權責清單和前置研究討論事項清單,做到層次分明、銜接有效,切實發揮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董事會定戰略、作決策、防風險作用,經理層謀經營、抓落實、強管理作用。

  (作者為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3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