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

發展線上醫療 滿足患者需求

本報記者 喬 楊 武少民
2023年02月24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展線上醫療 滿足患者需求

  “截至2月20日,互聯網醫院注冊人數達52萬,互聯網門診達14.2萬人次﹔2022年全年開放線上號源165萬個。”近日,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院長(互聯網醫院院長)郝繼輝告訴記者,目前醫院已有34個臨床科室、300余名醫生在線提供咨詢復診等醫療服務,覆蓋了全院所有病種和科室。

  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2020年8月啟動互聯網醫院建設以來,各項工作穩步推進,有效滿足了患者的就醫需求。

  據介紹,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互聯網醫院目前處於快速發展的良性運行階段。“無論是工作日還是節假日,都有醫生在線出診,為患者提供線上診療服務。越來越多的復診患者逐步轉移到線上就診,線下門診主要滿足首診患者或者必須來院進行檢查治療的復診患者,大大提高了線下診室的利用效率,把有限的醫療資源提供給了需求更迫切的患者。”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副院長(互聯網醫院執行院長)黃鼎智說。

  “互聯網醫院一站式預約檢查給患者帶來諸多便利,深受歡迎。醫生根據患者病情,為患者開具檢驗檢查申請單后,患者可在線預約檢查,做到僅需檢查當日到院檢查,檢查完成后可在線查看雲膠片,雲膠片不僅清晰度比傳統膠片要高,還能分享給醫生進行會診,同時還可實現歷史影像對比,給患者帶來更大便利。”黃鼎智說。

  據介紹,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互聯網醫院使用頻率顯著增加。2022年,為患者家屬自助辦理電子陪伴証17萬人次﹔病案寄送5萬多件,其中外地患者比例達60%﹔一站式預約檢查服務超過8000人次。

  針對術后腫瘤患者、老年腫瘤患者等群體的護理服務難點痛點,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互聯網+居家護理”服務近日正式上線。黃鼎智說,“互聯網+居家護理”採取“線上預約、線下服務”的模式,為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動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入戶護理服務。互聯網醫院提供25項護理服務項目,涵蓋10項專科護理和15項基礎護理。服務范圍輻射至市內六區,扣緊規范化專科護理最后一環,讓腫瘤患者及家庭真正受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4日   第 14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