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藍天育人夢: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

——中國民航大學“三全育人”深化年工作紀實

2023年02月24日10:03 |
小字號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一篇《愛蓮說》穿越千年來到中國民航大學理學院教師王瓊的課件中,他以“荷葉效應”為問題導向,從荷葉獨特表面結構到對專業知識的思考,再到中國科學院江雷院士引領中國在仿生材料領域走在世界前沿的案例故事……

一堂課程思政的教學是一個縮影,影射的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的教育功效。中國民航大學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針對行業高校學生的時代特征、思想特點和心理特性,強化高點謀劃、全面布局,充分整合校內外力量和資源,積極推動思政教育“大協同”、育人機制“全貫通”、育人要素“強融合”,積極構建“大思政”格局,回答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

持續打造“黨建+”品牌 延續“育人”的民航特色

中國民航大學第二次黨代會開啟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學新征程,2019年來,校黨委結合年度工作要點,構建“黨建+”品牌,在“五講型領導班子建設年”“基層黨組織建設年”“師德師風建設年”成效延續中,校黨委將2022年“黨建+”工作明確為“三全育人”深化年。全年在強化全過程監督、推進體制機制建設中,在強化全方位協同、推進多元化育人平台建設中,在強化全員參與、推進校內外育人共同體建設中,高質量完成“三全育人”深化年工作任務。

學校成立“三全育人”深化年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出台《中國民航大學“三全育人”深化年工作實施方案》,明確學校、學院層面工作任務清單。學校層面的工作任務清單共有責任清單72項,成果清單86項,全部完成,遴選12項“三全育人”優秀工作案例推薦天津市。

四維搭建“育人體系” 融合交互中突顯民航亮色

中國民航大學充分利用四個課堂的維度,將“三全育人”的“全”浸入到“十大育人體系”之中,實現“教”與“育”、“研”與“育”、“文”與“育”、“服”與“育”的融合貫通。

課堂維度,搭建課程育人支撐平台,推進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同向同行,實現育人和育才相互促進,上好課堂裡的“思想課”。按照“頂尖安全、一流交通、知名航宇、精品信息、交叉理學、特色文管”的一流民航學科生態體系,學校以思政課為牽引線,推進思政課與“六大學科群”互融。推進思政課教學改革與創新,獲批天津市“網絡名師工作室”,校黨委牽頭項目獲批市級“4321”型實踐教學改革項目,組織構建中國民航大學“1+N+X”高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體系,採用“馬院+學院”方式不斷豐富完善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教育體系,將黨的最新理論成果及時納入課堂主渠道。實施“思政課程”“課程思政”雙輪驅動,獲得天津市《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課教學比武一等獎,天津市青年教師教學競賽一等獎、二等獎,2部教材入選首屆天津市高校課程思政優秀教材。

實踐科研維度,上好課堂外的“動手創造課”。以思想價值引領科研活動、匯聚校內校外實踐資源,提升學生創新能力。積極組織師生參與學術交流和科技活動,積極構建“科研科普協同育人”新格局,打造中國航空科普文化宣傳新地標,獲批民航業唯一國家交通運輸科普基地。加強科普工作,以研討會、論壇等形式定期開展科技知識、科學理念的推廣,據統計,全年師生完成科技成果轉化85件,轉化金額2003.2萬元,轉化金額同比增長11.3%﹔2個項目入選第十五屆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年會。

感知體驗維度,上好知行合一的“文化課”。學校通過搭建組織育人平台,夯實育人基礎,營造育人氛圍,充分發揮黨組織的育人保障功能和群團組織的育人紐帶作用﹔搭建文化育人、網絡育人平台,豐富文化育人內涵,彰顯文化育人特色,不斷引導廣大師生增強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獲批“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建設單位的物理系黨支部,獲評民航青年五四獎章、天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國優秀團干部榮譽稱號的師生既是校園內“網紅”每每被提及,更是育人的鮮活素材,在組織層面、師生層面、朋輩層面體現“全”的本質。教育部大學生在線中國民航大學網通站獲評“校園新媒體互動百強”﹔學校獲批2021—2023年度創建天津市文明校園先進學校。

暖心管理維度,在日用而不覺中上好“貼心課”。加強校院兩級管理,在學校加強頂層設計,學院、職能部門、管理部門“服務一盤棋”的協同中,將服務賦能心理、資助、管理等方面,為“三全育人”的成效奠定保障基礎。心理育人中建構1+N+1的培訓模式,加強輔導員心理育人能力建設﹔資助中心優化資助育人方式,從誠信、勵志、感恩三個層面“滋潤心田”﹔圖書館結合不同年級、學科學生的需求,以團隊協作、時間管理、科研創新等為主題打造文化育人環境,讓學生在“靜淨競”中學習知識、超越自我。

構筑育人新生態 永葆民航育人底色

建民航、興民航、強民航,是中航大人堅守的初心,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為行業培養支撐民航高質量發展的頂梁柱,這就是中國民航大學“三全育人”的底色,更是形成立體育人框架的內核。

這份底色體現在一堂交叉融匯的備課活動中——馬克思主義學院基礎教研室黨支部聯合安全科學與工程學院安全與應急管理系教工黨支部開展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話“大安全”,跨界破圈建構“大思政”集體備課活動。思政課教師、專業課教師……不論哪種角色,都是中國民航大學的教師,都是新時代民航優秀青年的引路人。

這份底色體現在對育人主體的需求調研和分析中——“希望舉辦更多學術講座讓我們了解學術前沿、希望走入民航單位實習深入了解行業發展、希望豐富校園文化生活讓自己全面發展……”一個個“希望”在交通科學與工程學院組織的學生座談會上被提出、被記錄、被實現,除此之外,學院還利用問卷調查、宿舍走訪、談心談話等形式,了解學生的心聲和需求,真正做到“三全育人”以學生為本。

這份底色體現在一段傳承三代的VR視頻中——校工會舉辦“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專題教育展”發揮“黨團”聯動育人機制,通過“線下+線上”相結合方式,聚焦新中國民航成立七十余年來涌現的勞動模范、工匠人才、技術能手,突出“平凡鑄就偉大、勞動創造幸福”鮮明主題,以身邊榜樣彰顯“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的磅礡力量。

一位老師一堂課、一個課件一段感悟,深深的民航情、濃厚的民航味兒。中國民航大學在凸顯民航的特色、亮色、底色中,師生共育,從“教”走向“育”,讓“三全育人”的核心理念閃爍灼灼之光。(李利濱、劉洋)

來源:中國民航大學

(責編:崔新耀、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