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發揮優勢推進教育一體化 與京冀對接合作優化教育布局

2023年02月26日09:54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協同發展 為三地育英才

民生之基,教育為本。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九年來,本市發揮優勢推進教育一體化,開展與京冀的教育對接合作,進一步優化區域教育布局,為區域發展育英才。

去年年底,本市武清區一幼、八幼、九幼主動牽線北京市通州區新城東裡幼兒園、通州區民族幼兒園、通州區七零九零幼兒園、通州區大方居幼兒園,河北省廊坊市直機關一幼、廊坊市直機關二幼、廊坊一高之家幼兒園等9所幼兒園,開展“通武廊”幼教聯盟教學交流研討活動,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合作共建模式,共同學習交流。“借助‘通武廊’幼教聯盟這個平台,孩子們增長了見識,我們幼兒園也很受益,這是幼教聯盟校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結果。”廊坊一高之家幼兒園工作人員說。

“通武廊”地相連、文同脈、人相親,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和試驗田。2017年2月,通州、武清、廊坊簽訂戰略合作發展框架協議。三地教育部門開展跨區域教育工作,組建10個基礎教育共同體、1個職業學校聯盟、1個特殊教育聯盟和1個幼教聯盟。各共同體、聯盟根據各自發展現狀、特色,制定合作交流計劃,定時定點開展豐富多樣的線上線下交流活動,截至目前,各共同體、聯盟間開展互訪、交流研討等活動近200次。

各共同體、聯盟的活動舉措,得益於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的持續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實施九年來,本市全力推進教育協同發展,在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等領域取得良好成效。

市教委推進各區教育局與京冀兩地市區教育部門“點對點”合作交流,重點推動落實和平區、河西區等7個區教育局與京冀兩地簽訂合作協議,加強共同體建設,通過京津冀聯合教研,以微論壇、經驗交流、學科教研等形式開展中小學教學質量提升行動。推進南開中學、天津一中、耀華中學、實驗小學等與京冀兩地建立教育教學聯合體,天津一中與河北省雄縣第一高級中學交流合作,打造空中智慧課堂,開展網絡同步教學、同步教研、名師示范、教師培訓等活動,實現了區域間優質資源共享。

2020年9月14日,天津職業大學威縣分校舉行開學典禮,標志著由天津職業大學與河北省威縣職教中心合作的全國首個跨省市“五年一貫制”人才培養模式落地實施。天津職業大學合作教育辦公室主任郝志剛介紹,“五年一貫制”又稱“初中起點大專教育”,按照“3(威縣分校)+2(天津)”模式進行中高職貫通培養,學業期滿獲得全日制大專學歷,大專畢業后可繼續深造大學本科學歷。其最大優勢在於貫通中、高等職業教育,採用職業教育培養模式,畢業生的就業競爭力很強。“首批59名學生已在威縣分校完成中職教育學習,今年9月將到天津職業大學完成高職教育在校學習。”郝志剛說。

記者從市教委了解到,近年來本市各職業院校陸續在雄安新區開展合作辦學、師資培養、技能人才培訓等,提供天津職業教育優質資源,系統化、專業化、全方位開展幫扶項目。天津職業大學、天津交通職業學院、天津市第一商業學校利用自身優勢,開展優質專業培訓,助力培養優秀師資力量。天津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天津市第一商業學校等4所學校與雄安新區職業院校開展聯合培養教學,共同培育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

市教委還積極推進天津高校與京冀共建“國家區域重大戰略高校智庫聯盟”等32個聯盟,加強與京冀企事業單位的合作,解決企事業單位發展難題。2022年,天津高校承擔京冀企事業單位委托項目1255項,吸納金額15.5868億元。

此外,本市已完成天津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期建設,面向含京津冀在內的全社會開放,建成優質課程、虛擬仿真實驗教學兩個分系統模塊,現已上線282門國家級和省級一流課程、10門虛擬仿真實驗課程,持續推進高等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實現京津冀三地共享數字資源。(記者 雷風雨)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