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明確診所備案辦理標准和流程 患者治療常見病多發病更便捷

2023年03月01日13:2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患者治療常見病多發病更便捷

  2月28日從天津市衛生健康委獲悉,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最新規定,我市診所備案有了最新的明確標准,隻要達到診所備案條件即可獲得備案憑証開展醫療業務,讓人們能更便捷地獲得常見病、多發病等疾病的醫療服務。

  診所以提供常見病和多發病診療服務為主,雖然不設住院病床或產床,但可為患者提供門診診斷和治療,可以提升醫療服務整體效能。今后,單位或個人設置普通診所、口腔診所、醫療美容診所、中醫診所、中醫(綜合)診所及中西醫結合診所,隻要報擬舉辦診所所在區衛生健康委事前備案,取得診所備案憑証后即可開展執業活動。備案制管理的診所不受區域規劃和數量限制,各區不得設置區域性規劃限制診所備案。

  為方便申請人辦理,診所備案事項的操作規程已在天津網上辦事大廳向社會公示。鼓勵申請人通過天津網上辦事大廳網上提交申請材料,各區衛生健康委將通過“天津政務一網通權力運行與監管績效系統”辦理。工作人員接收申請材料后,材料齊全且符合備案要求的予以備案,當場發放診所備案憑証﹔如材料不全或者不符合備案要求,將當場或者在收到備案材料之日起5日內一次性告知備案人需要補正的全部材料。

  盡管辦理診所備案的手續比審批制便捷了很多,但還是會對診所備案作出相關要求,包括:個人設置診所須經注冊后在醫療衛生機構中執業滿五年,單位設置診所主要負責人須經注冊后在醫療衛生機構中執業滿五年﹔符合診所基本標准﹔診所應當將診所備案憑証、衛生技術人員執業注冊信息在診所的明顯位置公示,接受社會監督﹔診所未經備案不得開展診療活動等。(記者 徐楊)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