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多舉措協同發力 助力中醫藥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03日16:0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3月3日電 日前,2023年全國中醫藥局長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總結黨的十九大以來及2022年中醫藥工作,部署2023年重點任務。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分管負責同志、天津中醫藥大學分管負責同志、市級中醫醫療機構主要負責同志在天津市分會場參加會議。

據介紹,2022年天津市中醫藥工作以貫徹落實《天津市中醫藥條例》和《天津市中醫藥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為主線,聚焦重點項目,面向群眾對中醫藥服務需求,統籌推進中醫醫療、教育、科技、文化、產業,奮力開創中醫藥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強化中醫藥事業發展頂層設計,起草《天津市中醫藥強市行動計劃》,印發《關於加強我市新時代中醫藥人才工作的實施方案》《天津市名醫堂試點建設方案》《關於促進我市衛藥文化宣傳推廣活動方案》等,形成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3+12”規劃體系。加強中醫藥法制化和標准化建設。在全行業開展“一法一條例”宣貫活動,成立天津市中醫藥標准化技術委員會,推進中醫藥地方標准制修訂。完善中醫醫療服務體系。在政府統一部署下,指導推進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創建國家中醫醫學中心。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入選中西醫協同“旗艦”醫院試點項目建設單位。探索出中醫藥抗擊新冠肺炎“天津模式”,相關經驗入選2023年全國中醫藥局長會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各地經驗交流材料匯編》。推進中醫藥康復、治未病服務能力提升,遴選30項中醫康復、治未病、中醫護理適宜技術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應用推廣。實施天津市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動計劃,打造百姓身邊的“15分鐘中醫藥健康圈”。張伯禮院士榮獲國醫大師稱號,毛靜遠、賈英杰教授榮獲全國名中醫稱號。新增岐黃學者2名,新增青年岐黃學者6名,入選國家中醫藥多學科交叉創新團隊2支,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團隊2支。實施2022年中醫藥文化傳播行動,組織建設天津市中醫藥科普專家庫,組織第七屆中醫藥健康文化惠民月。市衛生健康委與人民網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加強中醫藥宣傳工作。實施天津市中藥制劑工程,啟動天津市首批中藥制劑調劑品種遴選工作。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入選第二批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天津市基地數量達到3家。

據了解,2023年天津將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實施天津市中醫藥強市行動計劃,會同相關部門,共同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二是指導推動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第二附屬醫院中醫藥傳承創新工程建設,推動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國家中醫醫學中心建設、國家中醫疫病防治基地建設,推動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天津市濱海新區中醫醫院中醫特色重點醫院建設,推動天津市南開醫院中西醫協同“旗艦”醫院試點項目建設。開展中西醫協同“旗艦”科室建設。三是強化中醫藥人才、科技支撐,培養一批中醫藥杰出人才、領軍人才、中青年骨干人才和基層中醫藥人才。開展2023年天津市名中醫、天津市青年名中醫表彰活動。四是開展中醫藥重點專科、高水平中醫藥重點學科建設。五是實施中藥制劑工程,推進名醫堂工程試點,推進中醫藥與服務貿易融合發展,實施中醫藥文化弘揚工程,開展衛藥文化宣傳,打造津醫衛藥名片。

(責編:孫一凡、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