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移動積極推進“綠色生成網絡”試點落地

2023年03月03日16:42 |
小字號

5G信息技術加速創新突破,正引發經濟社會的全方位變革。隨著信息成為推動文明進步的主導因素,連接、算力、能力正成為當今時代的新型生產力,推動能量和信息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加速融合,不斷引領和創造新的需求。天津移動攜手中興通訊持續探索能量信息化和信息能量化,節能創新技術PowerPilot為能量的高效配置和充分利用提供全新技術手段和應用,共促5G網絡體驗與能效共生。

5G的AAU基於多天線、多通道設計,通過空間復用大幅提升系統容量,但是功耗也大幅提升。測試結果表明,5G 64通道AAU耗電量是4G 4通道RRU耗電量的3.5倍。引入中興AAU自動啟停技術,通過多學科融合創新降低AAU功耗,在低話務負載時,可通過關閉更多器件,使之處於休眠狀態,實現最大化關斷。目前業界主流設備在深度休眠狀態下功耗仍然存在100W至200W級別。經過試點驗証,開啟自動啟停后AAU僅5W能耗,相較當前100W級的深度休眠,單站每年可多減少600W耗電。與此同時,疊加負荷判斷、用戶遷移等技術有效保障用戶感知。預計全網部署后,平均每天節電1.3萬度,每年節電474.5萬度。相當於減少3633噸碳排放,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提升。

天津移動攜手中興通訊持續研究並演進PowerPilot節能解決方案,針對運營商多網多頻層網絡覆蓋場景,試點“綠色生成網絡”。利用基站內生智能,實時分析處理基站運行中既有的海量用戶測量數據信息,在有效保障用戶體驗和網絡性能的基礎上,自動識別覆蓋頻層、容量頻層,以基礎覆蓋網絡為底座,網絡容量頻層/小區按需“點亮”,經現網實際商用驗証,綠色生成導入可獲得約4%的降耗收益,估算到天津移動全網,每日可額外節省約2200度耗電。

把握時代大勢,中國移動全面發力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和新型信息服務體系建設,既要用最優品質的網絡支撐用戶發展與促進社會轉型,又要利用創新技術有效降低網絡能耗,引發“比特×瓦特”的融合聚變進入以信息為主導、信息和能量深度融合的信息文明時代。未來,天津移動將繼續在5G+AI的融合創新之下,持續優化網絡運營范式,促進5G網絡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提升。(馮蕾 徐冠蘇)

來源:天津移動

(責編:崔新耀、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