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國民航大學科技成果轉化實現新突破

2023年03月03日17:16 |
小字號

近日,據統計,中國民航大學2022年完成科技成果轉化85件,其中發明專利轉化47件,其他類型成果38件,轉化金額2003.2萬元,相比上一年實現了“轉化數量倍增、學校收益提升、轉化類型拓展、轉化形式多樣、轉化渠道豐富”的升級轉型。

通過科技成果轉化,該校將科研成果廣泛應用於民航生產一線,與來自北京、上海、山東、廣西、河北、安徽、湖南、四川等省市的企業開展技術合作,涵蓋數據安全、裝備制造、工程建設、新能源、新材料、化學工業、信息技術等領域,部分企業在大學科技園注冊新公司,進一步開展技術熟化和成果市場化。學校與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天津產權交易中心、上海技術交易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實現4件發明專利、1件技術秘密挂牌,其中3件發明專利已完成交易,打通知識產權“展示——對接——交易”新模式。

中國民航大學營造科技成果轉化良好生態,成立知識產權與成果轉化中心,與中航大科技園合署辦公,出台一系列轉化政策,為師生提供一站式成果轉化和企業孵化服務。開展專利申請前置評審,促進知識產權高質量創造保護運用。與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天津中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建“中國民航大學專利審查和服務實訓基地”。開發一站式成果轉化信息化服務系統,提高成果轉化服務效率。出台《職務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分配實施辦法》,成果轉化收益的85%歸教師﹔科研成果作價入股企業后,全部收入95%歸個人。2022年3月28日,中國民航大學順利通過高校知識產權管理體系認証,成為天津市及民航領域首家獲得該項資質的高校,開啟高質量專利培育和高質效轉化的新篇章。

2021年,中國民航大學提出“十四五”期間完成400項科技成果轉化的目標,截至2022年底,已實現126件成果轉化,總轉化金額達3800余萬元。

“2022年學院計劃完成成果轉化6項,實際完成15項,得益於學校出台的系列政策。同時,學院教師持續圍繞航空器運行、維修、檢測等方面持之以恆進行研發工作,具有顯著特色,並形成了較為合理的團隊,學院科研隊伍與企業之間緊密聯系,使科研成果具有較強針對性和應用性,得以快速推廣。學院將成果轉化工作納入聘崗、學科建設、專業建設中,讓成果轉化成為青年教師前進過程中一個既合理又可行的目標。”航空工程學院副院長丁坤英介紹說,“成果轉化的‘豐收’,還反哺了人才培養工作。成果轉化提升了教師們自信心和榮譽感,帶動學生對專業學習的熱情。更重要的是很多的成果是教師和學生團隊共同研發完成的,成果凝練和轉化過程促進了師生之間的協作,有益於科學精神、創新意識和勞動素養的提升。”

科教融合是創新人才培養的必由之路,一方面,教師將高水平科研項目的研究發現轉化到教學中,使學生了解行業知識發展前沿。另一方面,學生參與到項目研究中,訓練學術思維,發展創新思維與創新能力,真正實現研究性教學、探究式學習。

對此,該校交通科學與工程學院道路與鐵道工程專業研三學生馮莉深有感觸。作為學校第一位參與成果轉化收益分配的學生,馮莉感受到了技術創新帶來的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她所在的課題組2022年轉讓了一件發明專利申請權,轉化收益10萬元,學校獎勵發明人85%的收益,她作為第二發明人獲得了1萬元的收益分配。

除了經濟獎勵,讓馮莉收獲更大的是能力的提升。研究生學習期間,馮莉跟隨導師參與1項國家重點研發項目,參與多項省部級項目,在導師的指導下獨立帶領團隊完成天津市科研創新項目,目前公開發明專利2項,其中一項已經授權﹔授權實用新型專利2項,授權國家計算機軟件著作權3項,發表2篇核心期刊論文﹔獲得研究生國家獎學金2次,獲得天津市創新創業獎學金1次。利用假期先后前往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和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實地調研學習,她參與的天津機場跑道修復項目被多家媒體報道。

“學校和學院積極為學生搭建創新創業平台,以研究學習為抓手,倡導發揮科研育人功能,推動科研活動與教學活動相輔相成,鼓勵學生將理論知識與實踐創新相結合,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和創新創業能力的提升。”談及學校和導師在科研育人和實踐育人方面帶給自己的收獲,馮莉說,“導師注重因材施教,鼓勵課題組成員釋放創新潛能,多舉措激發學生創新活力,在參與科研項目和進行科教融合的過程中,為我構建了系統性知識體系、提升多方面的能力賦能,從遇到問題-尋求解決辦法-解答問題的科研實踐中,我深刻體會到‘窮則變,變則通,通則達’的道理,在未來的生活、學習、工作中,更應該堅定‘奮楫者先,創新者強’。”

來源:中國民航大學

(責編:崔新耀、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