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用熱血標記溫度

記者 王浩
2023年03月03日19:05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沒想到入學時的小小善舉竟然有了回應。”接到造血干細胞初配成功的消息,天津醫科大學預防醫學專業學生王秋杰又驚又喜。經過高分辨檢測和體檢,5天9針劑的動員劑注射后,王秋杰順利完成造血干細胞採集,無償捐獻了302ml造血干細胞,成為天津市第341位、天津醫科大學第48位成功配型的造血干細胞志願者。

“血液病患者發病率逐年上升,當前造血干細胞移植手術是治療這類疾病的主要手段。造血干細胞在非親屬之間的配型率極低,成功率僅為十萬分之一,隻有更多的人加入中華骨髓庫,才能挽救更多生命。”天津醫科大學團委書記、學校青年志願者服務隊指導教師林怡介紹,作為全國首批無償捐獻造血干細胞發起單位,天津醫科大學自2002年來,組織過21次校園集中採血志願服務活動,7052名天醫志願者血樣載入中華骨髓庫。迄今為止,48名志願者成功配型。在天津每8名成功捐獻者中就有一位來自天津醫科大學,目前是全國採樣和捐獻比例最高的單位。

自2005年學校首位志願者配型成功捐獻至今,一場場拯救生命的“接力賽”在天津醫科大學上演。學校第12例配型成功志願者馬來西亞籍華裔留學生楊永康是全國首位外籍華裔捐獻者,成功挽救了中國安徽一名七歲孩子的生命。2011年4月,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的兩個女孩,不僅是同年級同學院同宿舍,還是同一地方同年同月生日,她們的事跡在校園裡傳為佳話。

“我是學校第五例成功捐獻者,挽救了一名骨髓異常增殖症的患者。正是通過這次捐獻,讓我明白,即使不是臨床醫學專業的學生,也能通過自己的貢獻,踐行醫學生誓言。”天津醫科大學青年教師、團干部曹璐,如今是學校的一名輔導員,也是學校無償捐獻造血干細胞志願服務項目指導教師。“作為宣講員,我堅持向社會呼吁,捐獻造血干細胞對身體是完全無害的,像我捐獻已經十多年了,並沒有任何身體不適,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我們的隊伍中來。”

每年新生第一課,天津醫科大學與天津市紅十字會聯合舉辦無償捐獻造血干細胞主題宣講活動,堅持組織校園集中採血入庫活動,並對捐獻者身體指標進行跟蹤記錄,建立健康檔案。“不求回報的幫助是我們這個世界最溫柔的一面,也是學校教給我們入學新生的生動一課。”王書琦是天津醫科大學第32例造血干細胞成功捐獻者,2015年入學當年成為一名造血干細胞捐獻志願者。2020年讀研期間,與一名18歲急性粒細胞白血病男孩配型成功。“捐獻是一個開端,五年的時光裡,參與了許多志願服務活動,我切實體會到了醫學生的社會責任,也感受到了志願服務的力量。”

“正是對於生命的尊重,正是體會到醫者的職業擔當,才使得天津醫科大學的青年學子在穿上白大衣時,立誓要‘選擇它,敬畏它,淨化它,傳承它’,也才有了造血干細胞採血入庫時擁擠的人潮,有了在病床上等待捐獻時那些平靜的義無反顧的青春面孔。”林怡說,學校已經成功配型的48名捐獻志願者,分別來自學校14個院系。他們充滿愛的造血干細胞,溶入全國13個省市、48位陌生朋友的血液中,挽救了他們的生命。

天津醫科大學志願者服務隊成立於1990年,是全國較早的大學生志願服務集體之一。天津醫科大學學子用捐獻造血干細胞的方式觸摸醫學理想,用充滿溫度的行為踐行著醫者誓言,救死扶傷、大愛無疆。天津醫科大學無償捐獻造血干細胞志願服務團隊被評為“真情天津”年度人物,“8ml血樣致敬生命中的十萬分之一 ”天津醫科大學無償捐獻造血干細胞志願服務項目獲評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全國青年志願服務示范創建項目、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全國銀獎、天津市特等獎等,並在天津市12.5國際志願者日主題活動中進行典型事跡展示。

(責編:崔新耀、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