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天津代表赴京側記:萬眾矚目的盛會 滿懷信心的出發

2023年03月04日10:2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萬眾矚目的盛會 滿懷信心的出發(圖)

  3月3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天津代表赴京參會。 記者 馬成 攝

  時間的腳步走進春意萌發的三月,全國兩會大幕即將開啟。3月3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在津全國人大代表集體乘車,奔赴首都北京,踏上履職之路。

  這是萬眾矚目的盛會,這是滿懷希望和信心的出發。

  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美好藍圖如何進一步細化為“施工圖”、轉化為“實景圖”?今年改革、發展各項目標任務如何部署、推進?民生福祉將有哪些新“禮包”?天津如何緊緊把握新時代機遇,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代表們滿懷政治熱情,對新征程充滿期待。

  今年是本屆全國人大代表履職的第一年,代表們責任在肩,使命在身。

  京津雙城間短短的一段行程,讓全國人大代表、天津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教授艾玎格外激動。作為一名“新”代表,她表示,能夠在這樣一個特殊之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感到特別光榮,也深知責任重大。

  出發前,艾玎一直忙碌在科研一線。“黨的二十大對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高度重視,統籌部署,讓我非常振奮。”她說,“今年是我回國發展的第十年,這些年親身感受到了科技發展的‘中國速度’。作為一名來自一線的科研工作者,我要做好‘代言人’,把大家關於推動科技、教育發展的好點子帶到大會上,更好地服務科教興國、人才強國戰略。”

  “作為連任的‘老代表’,一定更好地履職,不辱使命、不負重托!”赴京路上,全國人大代表、天津立中車輪有限公司倉儲科五金備件組組長郭紅靜還在反復翻看參會相關資料。她說,前些天,工友們都在陪著她一起趕工作,加班加點做交接,好讓她全身心地投入到代表履職中去。“今年參加全國兩會,我會嚴守會議各項紀律,一如既往地履好職盡好責,把更多工友的聲音帶到會上去,同時把兩會的‘好聲音’帶回來,及時傳達給大家。”

  人民代表,扎根人民。接受採訪時,代表們不約而同說起如何更好地充當“橋梁紐帶”。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是一份殊榮,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我一定依法認真履職,為開局之年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全國人大代表、天津榮程集團董事會主席張榮華表示,將以這次參會為新起點,緊緊圍繞國家發展大局建言獻策,充分發揮社會聯系廣泛的優勢,更多聽取和反映人民群眾、巾幗女性、民營企業、所在行業等的聲音,努力當好黨和國家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我也將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帶領企業員工更加主動地服務和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投身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實踐。”

  “從全國政協委員到全國人大代表,建言獻策是我不變的職責,除了我熟悉的國際工程領域,平時我也非常關注一些社會熱點問題。”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教授兼國際工程管理學院院長張水波介紹,今年參會他帶上了多個建議,涉及電力行業結構優化問題、探索房地產長租制度建設,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等。“我將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職責使命,把基層民意帶上全國兩會。”

  代表們帶著人民群眾呼聲而來,也期待領著新的目標任務而歸。

  全國人大代表,東麗區華明街道胡張庄村股份經濟合作社黨支部書記、理事長楊寶玲說話爽朗。“在農村生活了半輩子,我知道鄉親們的向往和期盼,一定要把他們的真實聲音帶到北京去。”今年參加全國兩會,楊寶玲最關注的還是“三農”問題,希望能夠出台更多惠農好政策,讓農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她表示,大會結束后,將及時把關於推進鄉村振興的新部署新要求傳達給鄉親們,帶領大家扎實落實市委、市政府“十項行動”,立足自身優勢大力發展休閑觀光農業,建設更加美麗、富足的胡張庄。“對於今后的好日子,我們充滿信心。”她說。(記者 周志強 張雯婧 張清 曲晴 姜凝)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