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立法“直通車” 民意“連心橋”

──和平區小白樓街道立法聯系點立法征詢守民心

2023年03月05日08:5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法“直通車” 民意“連心橋”

“趙阿姨,現在國家正在修改慈善法,讓政府帶著全社會一起幫助咱們困難群眾,包括殘疾人朋友。這件事怎麼能辦得更好,我們專門來聽聽您的想法。”和平區人大小白樓街道工委專職副主任譚潔跟同事一起走進視障患者趙琳家中,說明來意后直奔主題,“國家立法機關在小白樓街道設了基層立法聯系點,就是為了聽到老百姓最真實的心裡話,聯系點還能把您的意見直接傳遞到人民大會堂。”

“國家立法還特意想著我們殘疾人,你們還專門到家裡來聽我的意見,真是做夢也沒想到!”趙琳連連致謝。

趙琳2歲時右眼受傷失明,左眼因眼疾存在嚴重視力障礙,目前生活比較困難。“對重症殘疾人來說,經濟上的救助固然重要,但對更多的殘疾人而言,精神上的關心同樣重要!我們希望能結合不同殘疾人群體的生理和心理特點,有針對性地搞一些慈善活動。”趙琳道出了自己的心願。

聯系點的工作人員將趙琳的訴求和建議一一記錄下來,隨后又走訪了轄區內享受醫療救助的韓阿姨家、街道重點優撫對象祁叔叔家等五個家庭,了解當前實踐中慈善工作存在的問題,一起討論了此次慈善法修改的重點內容。隨后兩天,結合走訪了解到的情況對有關單位進行了延伸調研,並積極協調組織關心關愛殘疾人的慈善活動。

一次登門問法,使聯系點從“問慈善”到“做慈善”,既幫助趙阿姨實現了心願,也為廣大的視力殘疾人辦了實事,聯系點不僅成了立法“直通車”,而且搭建了民意“連心橋”。

“這幾天,我們走訪的家庭多數是困難群眾家庭,由於種種原因,他們對國家立法知悉較少,平時更無渠道參與。通過這種方式,既可以聽到他們真正的心聲,更能讓立法機關了解到基層情況,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覆蓋面更加廣泛。”在和平區小白樓街道挂職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處長張曉瑩告訴記者,聯系點將把了解到的問題連同通過座談征求到的意見形成報告,反饋給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

“自2021年7月小白樓街道辦事處被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確立為全國第二個設在街道的基層立法聯系點后,積極發揮離百姓近、和居民親、深得群眾信任的優勢,深深扎根群眾,緊緊依靠群眾,廣泛搜集最真實的社情民意,使科學立法、民主立法更接地氣、更具實效。”小白樓街道黨工委書記、人大工委主任楊熠說,在扎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過程中,逐步形成了“和平夜話再出發,立法征詢大家說”“走街串巷拉家常,立法征詢聚民智”“民主實踐辦實事,立法征詢守民心”三個品牌活動。

據了解,截至目前,小白樓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搭建了涵蓋9個社區人大代表聯絡站、51個居民網格征集點、163家成員單位征集站、280余個社區社會組織、近500名信息員的工作網絡。通過建立上門談法、優化常態問詢、完善民主參與“三個機制”,先后完成地方組織法、體育法、公司法、突發事件應對管理法、婦女權益保障法、無障礙環境建設法等13部法律草案的立法征詢工作,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反饋意見建議357條。聯系點收集提出的建議中有6條被新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法》不同程度採納。

訪談

小白樓街道黨工委書記、人大工委主任楊熠

“這就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寫照”

“黨的二十大報告將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列為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化了中國式現代化內涵,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的新境界。”小白樓街道黨工委書記、人大工委主任楊熠表示。

“我們立法聯系點利用街道最接地氣、距離老百姓最近的優勢,到老百姓家門口去開展工作,聆聽最真實的民聲民意,實現更深入、更主動、更廣泛的民主立法。”楊熠告訴記者,現在聯系點已經成為匯聚民意民智的“直通車”,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被“原汁原味”反饋到國家最高立法機關,合理性的意見和建議在法律中得到充分體現。

去年11月,小白樓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接到《無障礙環境建設法草案》征詢立法意見的任務后,迅速通過“三條路徑”展開意見征詢,最終將草案發函給住建、交通、民政、殘聯等部門,聽取有關部門對草案的意見,促成草案修改實施。

“老百姓對於無障礙環境建設制定專門性法律的意見,通過基層立法聯系點直接向國家最高立法機關反饋,意見得到了尊重與採納,這就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寫照。”楊熠說,“我們將緊密結合天津實際、和平實際、街道實際,提升基層立法聯系點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實現立法意見匯集、民意匯集、人心匯集的‘立法直通’功能,充分發揮小白樓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在國家立法進程中的積極作用,努力為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作出應有貢獻。”(記者 宋德鬆)

(責編:孫翼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