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邱峰建議:提升高校本科生攻讀研究生推免比例

2023年03月06日10:12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高校本科生攻讀研究生推免比例

  “推薦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攻讀碩士研究生(下稱推免)是研究生招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選拔創新型人才,促進和激勵在校本科生勤奮學習、全面發展的有效機制。”全國政協委員、天津中醫藥大學副校長邱峰發現,我國各高校尚存在推免比例相對較低等情況,他建議穩步提升高校本科生攻讀研究生推免比例,進一步增加具有研究生推免資格的高校數量,不斷優化推免生選拔制度。

  “我國研究生招生規模逐年擴大,2022年全年碩士研究生教育招生已達110萬人。但除清華、北大等少數985高校外,多數高校特別是地方高校的推免生增長比例遠低於擴招比例。目前全國共有366所高校具備推免資格,佔本科院校總數的28.82%,佔比相對較低。”邱峰告訴記者,中國教育相關調查顯示,近八成招生單位認為推免生基礎普遍較統考生扎實﹔超過七成招生單位認為,推免生主動意識更強﹔超過六成招生單位表示,推免生學習能力更強,“進一步增加具備推免資格高校的數量,將從整體水平上提升研究生生源質量。”

  他建議,已具備推免資格的高校,在對其辦學質量、能力充分調研評估基礎上,可穩步提高本科生推免比例,保障有志於從事學術研究、具備良好科研素質的本科生潛心科研。對於暫不具備推免資格的高校,可進一步完善人才培養與學科實力的評價體系,從中選擇人才培養質量高的高校,賦予其推免資格。“在推免研究生選拔過程中,除對學生的思想品德、學習成績、科研潛質、志向目標等綜合考核外,如參與的科研活動與科研成果、競賽獲獎、參軍入伍、志願服務等符合全面發展價值導向因素的可納入推免生考核中,牢固樹立人才培養質量觀,為研究生教育輸送全面發展的優質生源。”他說。(記者 史鶯)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