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黨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使命

2023年03月07日10:4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使命”(圖)

全國人大代表張伯禮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 記者 馬成 攝

  最近一段時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正在組織國內相關專家,圍繞新冠病毒對核酸/抗體轉陰后人體影響這一課題,進行深入研究,制定相關“評估方案”。“從2020年開始,我們就已經對這個問題進行了跟蹤調研和持續研究。希望為后續的治療提供更具價值的參考意見。”張伯禮說。

  今年1月17日,由他和國醫大師晁恩祥牽頭制定的《中醫藥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核酸/抗原轉陰后常見症專家共識》正式發布。張伯禮表示,很大一部分感染者轉陰后還存在乏力倦怠、咳嗽、咳痰、心慌、出汗等問題。該階段身體免疫系統仍處於修復中,身體多個組織器官在病毒和炎性介質打擊下產生損傷,雖然核酸/抗原已經轉陰,但人體還處於康復階段,身體並未完全恢復。“《共識》的制定基於專家經驗和臨床研究証據,突出‘有效性’‘安全性’‘實用性’‘可及性’,目的是為臨床醫生提供參考,解決患者轉陰后常見症狀,促進早日完全康復。而目前‘評估方案’的制定,可以讓臨床更加准確分析出感染后的症狀及干預后的結果。”張伯禮說。

  出門診、參加學術會議、帶研究生、指導實驗……現如今,75歲的張伯禮依然每天都在忙碌中度過。2020年春節,他星夜兼程奔赴武漢,直達抗疫最前線,甚至把“膽”留在了武漢。去年,從春天的上海到年末全國各地暴發新冠病毒大流行,他一直在抗疫一線。回想起3年來的點點滴滴,張伯禮說:“如果讓我重新選擇,我依然會這樣做。作為一名黨員、一名醫者,無論何時,黨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使命!”

  這三年,中醫藥深度參與了抗疫全過程,貢獻了中西醫結合的“中國方案”,為全世界的抗疫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中醫藥的獨特優勢進一步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與重視。

  “中醫藥對於慢性病、老年疾病、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以及功能性疾病等具有確切療效。我們的團隊,正在圍繞提高中醫藥的臨床療效努力攻關,讓老百姓用上好藥、放心藥。”作為一名連任的“老”代表,張伯禮說,此次他帶了多份建議,大多與中醫藥有關,“我們代表的是人民,我要把大家的心聲帶到大會上,同時也希望能為問題的解決提出一些具有可行性的建議。”(記者 張雯婧)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