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高秀梅:加快推進我國安寧療護專項立法

2023年03月07日10:4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推進我國安寧療護專項立法

  “發展安寧療護是貫徹落實健康中國和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兩個國家戰略的重要舉措,也是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完善健康服務支撐體系的具體體現。”全國政協委員、市政協副主席高秀梅建議,要推進安寧療護立法,明確服務規范,完善配套政策,健全服務模式,強化資源供給,促進安寧療護服務高質量發展。

  高秀梅提出,要加快推進安寧療護專項立法,建立安寧療護服務制度體系,完善安寧療護機構患者收治標准,規范安寧療護服務操作規程。“應加強各部門協同支持,將符合條件的安寧療護中心納入醫保或長期護理保險,明確納入醫保或長期護理保險報銷的收治對象范圍。”高秀梅表示,可以對接共青團和其他部門,在志願服務、心理撫慰、社會支持等方面給予安寧療護中心必要的支持和幫助﹔根據醫療機構的功能和定位,推動相應醫療衛生機構開設安寧療護病房或床位,按照患者“充分知情、自願選擇”的原則,開展安寧療護服務。

  高秀梅建議,要加強對轄區內安寧療護中心的監督管理,切實保障醫療質量和患者安全,鼓勵和支持養老機構設立安寧療護病房或床位,為疾病終末期患者提供疼痛及其他症狀控制、舒適照護等服務,對患者及家屬提供心理支持和人文關懷。(記者 劉平 韓雯 孟若冰)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