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周潮洪建議:建立長城區域文化旅游協同發展區

2023年03月07日10:58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立長城區域文化旅游協同發展區

  京津冀長城區域以協同模式發展區域文旅產業,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有重要意義。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民革天津市委會秘書長周潮洪建議,應建立京津冀長城區域文化旅游協同發展區。

  長城與京津冀區域有著割舍不開的聯系,總長110公裡的京津冀交界地帶長城是我國優秀民族文化的重要標志。自天津古長城(黃崖關景區)1986年對外開放以來,周邊津冀兩地的農家院、旅游地產、文化旅游項目、配套服務等借勢快速發展起來,同時與北京平谷地區的旅游資源有效融合,這一區域具備了較強的市場影響力和旅游接待能力,各種特色旅游、節慶活動豐富,文化旅游區域協同發展格局已經呈現。

  周潮洪建議,打造京津冀長城文化旅游協同發展區,應做好頂層設計,建立協同發展機制,協同區域內交通、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提升區內跨省旅游、旅居的便利度。搭建區域協同的文化開發、旅游管理聯動機制,推出統一的服務規范和LOGO標識,把京津冀長城區域打造為具有國內領先和示范作用的文化旅游協同發展區。同時,挖掘長城文化,創新文化旅游開發,提升協同發展區域文化旅游品牌競爭力,實施長城保護修繕、文化挖掘、配套設施建設等,創新性打造暢通的跨省的“京冀天路”“津冀天路”等道路景觀,做強自駕游、專車游品牌,吸引游客體驗這一區域的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此外,還可以引入多方資金,促進三地旅游景區景點、鄉村旅游等相關項目的提質升級。加強京津冀相通的電商平台建設,合理布局短途游與旅居康養、景區游與農家游、休閑游與節慶游,提升旅游資源和資本的收益回報率。(記者 雷風雨)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