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學校思政課教師交流磨課練兵經驗

2023年03月08日10:04 |
小字號

近日,天津市學校思政課教師磨課練兵活動經驗分享交流會在天津農學院舉辦。會議由天津市磨課練兵重點實驗室主任宋濤主持,市教育兩委學生處處長楊明出席。學生代表、2022年磨課進階優秀教師代表、2023年各區各校推優參加本年度磨課練兵活動的教師、磨課練兵重點實驗室團隊成員以及各高校思政課教師代表300余人參會。

對今后的思政課建設,楊明認為應堅持政治性與時代性的統一,思政課要政治正確,同時也要把握時代脈搏,以鮮明的時代感實現高質量發展﹔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的統一,思政課要有高度、有廣度、有熱度,還要貼近現實生活和學生特點,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中發揮教育引導作用﹔堅持原則性和靈活性的統一,思政課要遵循大綱要求,同時也要注重教學的靈活性,尤其是在教學重點、難點、核心點上下功夫﹔堅持吸引力和說服力的統一,發揮思政課的作用,吸引力是前提,具有感染力、吸引力的課才能讓學生從內心接受和認可,最終才具有說服力。

會議中,來自媒體、宣傳工作、思政課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分別從不同的角度講述了什麼是好的思政課,如何上好思政課等問題。

宋濤介紹,2022年磨課練兵重點實驗室成立以來,組建了包括媒體專家、口才專家、思政工作及思政課專家等導師團導師,組建了由磨課進階的優秀教師和實驗室團隊成員共同組成的教研組,開展了市級磨課練兵活動3輪、9個批次、21場磨課活動﹔開展了為期3天的專題培訓共6場﹔召開了專家評議會9場﹔錄制了106個磨課教師講課視頻並不斷打磨。

來源:天津市學校思政課教師磨課練兵重點實驗室

(責編:孫一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