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諶志華:深耕科技創新 扛起自主安全大旗

2023年03月08日10:2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耕科技創新 扛起自主安全大旗(圖)

諶志華出席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

  在今年的全國政協會議上,全國政協委員,麒麟軟件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諶志華建議,要充分發揮國內自主軟硬件產業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和體系優勢,以創新科技服務。

  心中有責,才能盡好責。諶志華所提的建議,源於他一直深耕的事業。數字經濟時代,諶志華帶領公司團隊在為國產操作系統自主安全努力奔跑。如今,麒麟軟件旗下操作系統產品已全面應用於金融、交通、通信、能源、教育等重點行業,服務用戶超過5萬家。在這一發展過程中,諶志華不僅感受到了自信,也在不斷總結、思考。

  “當前,我國基礎軟件產業的支撐保障作用凸顯,但從整體來看,還存在前期基礎研發投入偏低、部分支撐關鍵環節的中游軟件缺失、下游應用場景安全性能欠缺等問題,制約了我國信息產業發展和關鍵業務領域的長期安全應用。”諶志華建議,破解困境,首先是要發揮體系優勢,推動產業協同研發並形成中國標准,其次是要鼓勵科研機構共同參與到產業聯合攻關之中,帶動產業生態發展,最后是要把握“以用促研,以用帶研”的主線邏輯,加快推進國產化水平和應用規模。

  “金點子”的背后,是不止步的探索與突破。“這些是麒麟軟件在實踐過程中得到的有效經驗。我們參與攻關‘自主可控發電分散控制系統研制與應用’這一項目,和其他國產軟硬件廠商經過4年多的持續攻關,終於實現了電力DCS核心元器件的自主創新,獲得了中國電力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這正是聯合攻關的意義所在。”諶志華說。

  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隻有建諍言、獻良策,才能不負重托,不辱使命。”首次置身國家最高議事殿堂,諶志華保持著謙虛的態度,向身邊老委員請教履職經驗。與此同時,他認真傾聽一切有關科技發展前沿的好聲音,他說:“這幾天,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兩會結束后,我會及時把兩會好聲音傳遞給我的團隊,一起為保障國家網絡信息安全而奮斗。”(記者 韓雯)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