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今年天津謀劃實施幫扶項目不少於800個

2023年03月08日10:2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我市謀劃實施幫扶項目不少於800個

  記者從市合作交流辦獲悉,今年,天津聚焦鄉村振興主題主線,用好用足財政資金,謀劃實施幫扶項目不少於800個,建立健全聯農帶農機制,讓幫扶成效惠及更多脫貧人口。

  按照部署,東西部協作資金50%以上用於產業扶持和園區共建,每縣安排不低於10%、不超過30%的資金支持“百村振興計劃”,以及不低於100萬元支持科技幫扶行動,同時規劃一定比例資金開展“組團式幫扶”、勞務協作、消費幫扶。對口支援資金80%以上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縣及縣以下基層,並加大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領域的資金和力量投入。

  在加快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上,我市會同結對地區接續打造121個鄉村振興示范村,開發一批改善鄉村環境、強化民生保障和助推特色產業發展的鄉村振興項目。在東西部協作地區,我市繼續實施“津隴慈善情·助力鄉村振興”項目,建設“一家一站一室一屋”公益項目,努力實現鄉村振興示范村全覆蓋。在對口支援地區,市級成員單位與鄉村振興示范村“結對子”,動員社會力量完善小食堂、小廁所、小浴室、小圖書室、小活動室“五小工程”。

  鄉村要發展,產業振興是關鍵。對此,我市帶動結對地區因地制宜發展特色林果、道地藥材、畜牧養殖、鄉村旅游、科技大棚等主導產業,組建產業顧問組,使鄉村特色產業提檔升級。據了解,今年,我市將持續向結對地區輸入優質企業、資金、技術、人才,推進產業集聚,力爭全年引入企業項目不少於120個、實際投資額不少於9億元。

  興產業,還要穩就業,這事關結對地區人民群眾的“錢袋子”。我市將與西部省市溝通銜接,完成中西部地區脫貧勞動力在津穩崗就業任務,創建“雨露計劃+”就業促進行動、“津甘技工”勞務品牌,啟動職業教育合作和技能培訓,鼓勵市區兩級策劃訂單式、定向式、定崗式培訓,推動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實現培訓輸轉就業一體化﹔此外發揮天津勞務協作網和各縣勞務服務工作站作用,提高勞務輸轉組織化程度,預計今年幫助結對地區農村人口新增就業超過2萬人。(記者 王睿)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