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陳中紅建議:加強離婚案件司法審判督導力度

2023年03月08日10:30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離婚案件司法審判督導力度

  “近年來,離異家庭因撫養權、探視權、財產分割等,時有發生把未成年人作為條件、籌碼,對孩子進行搶奪藏匿,甚至上演‘奪子大戰’等問題。未成年人心智不夠成熟,強行阻斷孩子與至親一方的血肉聯系,東躲西藏或被搶奪的緊張氛圍都容易產生極大的心理陰影,對未成年人的成長造成身心傷害。”針對這一現象,出席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宜墾(天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中紅建議加強離婚案件司法審判和督導力度,進一步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權益。

  陳中紅建議,加強涉撫養權、探視權糾紛審判執行工作,“法院在案件審理過程中,應堅持兒童利益最大化原則。按照民法典相關規定,對已滿兩周歲未滿八周歲的子女,在父母雙方達不成協議的情況下,建議綜合考量夫妻雙方各自的多重因素,而不是根據不改變孩子生活環境等原由,判定孩子撫養權的歸屬。”她還提出,在涉未成年子女撫養探視的離婚案件審結后,撫養雙方可結合實際情況選擇多種探視模式,可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搶奪、藏匿未成年人的違法行為。

  陳中紅建議,最高法院在推進家事審判改革過程中,重點推廣組建家事審判庭、未成年人審判庭或專業化合議庭經驗,加強教育培訓和工作交流。(記者 史鶯)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