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柴靚建議進一步深化個人所得稅改革

2023年03月08日10:33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增進民生福祉 服務社會發展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經濟工作重點,是出席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伙)天津分所總監柴靚最為關注的。“增加居民收入,需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制度體系。個人所得稅制度作為再分配機制的重要一環,能在促進稅負公平、提高居民實際購買力、改善百姓生活、提振內需等方面發揮推動作用。”為此她建議,進一步深化個人所得稅改革,讓稅收制度更好發揮增進民生福祉、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

  “定期合理提高個稅免征額有利於提高居民實際購買力,改善人民生活,增強居民消費能力,也符合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需要。同時,進一步完善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逐步合理擴大綜合所得征稅范圍,如將具有勞動所得性質的經營所得先期納入,其他所得逐步納入,以更好體現稅負公平。”柴靚還提出合理調整個稅稅率結構,適當下調綜合所得最高稅率的建議。

  在現有征收方式基礎上,允許納稅人選擇以家庭為單位申報納稅,是柴靚的建議之一,“對於中低收入群體,一些家庭由於健康情況或因照顧子女、老人等原因,夫妻雙方隻有一人工作,或一方收入低於起征點。隻以個人所得申報納稅,會影響這類家庭的實際可支配收入。如能允許以家庭為單位申報納稅,就可更充分考慮家庭的整體負擔,更好體現稅負公平。”除照護費用、教育費用外,未成年子女的基本生活支出也佔據家庭日常消費較大比重,因此柴靚建議,在現有兩項專項附加扣除基礎上,增設子女基本撫養專項附加扣除,在一定程度上利於提升家庭生育意願。(記者 史鶯)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