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實力持續躍升

2023年03月10日10:5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賦能發展 創新引領升級

  早春二月,記者走進位於空港經濟區的中科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感受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的強勁脈動。面向國家發展生物經濟重大戰略需求、面向合成生物科技前沿,科技工作者們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不斷譜寫科技成果轉化“多重奏”,以科技賦能高質量發展。

  走進研究所,總能聽到科研的好消息──“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澱粉”項目噸級中試裝置正在調試運行,即將進行中試,第一批產品有望於今年問世。

  中科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研究員蔡韜非常開心:“目前反應途徑從11步縮短到8步,能量耗散也比此前更低了,成本有望大幅下降。小規模的中試裝置已經調試運行,正在做第一批實驗,預計今年第一批產品會出來,首先選擇在高端特殊分子結構的需求領域使用。”

  2021年9月,中科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聯合其他研究團隊,通過生物酶催化反應,首次實現從二氧化碳到澱粉的人工合成。1立方米大小的生物反應器年產澱粉量,相當於5畝土地玉米種植的澱粉年產量,合成速率是玉米澱粉合成速率的8.5倍。實現了從0到1的原創突破之后,蔡韜和團隊不斷優化反應原理,開始加速從1到N的轉化,各項參數都不斷提升。

  “項目產業化也在順利推進,預計3年之內有望把高附加值的直鏈澱粉工業化,希望10年之內能夠真正形成和農業種植相競爭的路線,助力我國糧食安全,服務‘雙碳’戰略目標。”蔡韜表示。

  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副所長孫際賓告訴記者:“天津工業生物所與中糧集團、天津渤海化工集團、天津醫藥集團等多家行業領軍企業建立戰略合作,一大批高質量科技成果加速涌現。研究所平均每2天產生1件發明專利,授權專利576件,授權專利運營率44.5%,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發展。”

  曙光ParaStor液冷存儲系統存儲性能全球第一,高性能混聯加工機器人打破國外專利壁壘,海水資源利用技術創新中心攻克PTFE管式微孔膜海水淡化膜材料“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2英寸氧化鎵同質外延片、無水稀土鹵化物、基於5G的軌道交通無線通信系統技術等填補國內技術空白……

  聚焦信創、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重點產業共性關鍵技術,我市累計組織科技創新重大專項7項,面向全國發布“揭榜挂帥”榜單9個,涌現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科技創新成為引領產業升級的強勁引擎。

  代表天津“國之重器”的6家海河實驗室均已入軌運行,由123家高校、企業、金融機構等單位組成的創新聯合體,聚集兩院院士在內的182個國家級人才團隊,推動金融機構量身提供近30億元資金支持。海河實驗室自主立項130余項,80%以上項目面向產業,一批項目研發取得突破性進展。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天津科技實力持續躍升,海內外高科技人才紛至沓來。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達到3.66%,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三﹔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達到83.5%,升至全國第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和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均突破10000家﹔技術合同交易額突破1600億元,佔GDP比重居全國第二。(記者 張璐)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