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張伯禮建議:盡快啟動針灸大科學研究計劃

2023年03月10日11:25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盡快啟動針灸大科學研究計劃

  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建議,應盡快啟動針灸大科學國際合作研究計劃,引領學科發展。

  張伯禮說,針灸是我國在國際上能夠主導發展方向並取得突破的原創性學科,其所蘊含的生命科學規律正在被逐漸認識。但當前,建立在現代科學基礎上的西方針灸學派挑戰傳統針灸理論,出現從理論上“去中國”化現象,並以科學針灸和醫學針灸為名對傳統針灸提出了種種挑戰。

  近年來我國已經開始實施針灸研究大科學計劃,並召開一系列會議,取得一些階段性成果。未來,針對針灸大科學研究的主要內容,張伯禮建議,一是開展針灸臨床研究,建立符合針灸臨床特點的研究范式和評價方法,“針灸臨床治療具有動態性、個體化特性,梳理針灸療法的優勢病症,根據針灸臨床特點和針灸方案的成熟度,選擇適當的研究設計方法,產生高質量的臨床証據。”二是聚焦針灸基本科學問題,系統開展穴位對機體調控規律研究。他認為,穴位對機體調控的效應規律是針灸學科的關鍵科學問題。穴位作用具有多維度、多層次特征,研究穴位局部、靶器官和全身整體的調節效應,開展穴位對機體功能調控規律研究,系統“解碼穴位”。根據以往對“穴位”在健康時處於“休眠狀態”,而病理變化時穴位因牽涉性激活導致“敏化狀態”的認識,結合刺灸法、得氣和機體功能狀態等開展研究。(記者 雷風雨)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