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張金英、孟冬梅:助推“雙減”政策 切實減負增效

2023年03月10日11:32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推“雙減”政策 切實減負增效

  實施一年多的“雙減”政策,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備受代表、委員關注。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張金英與全國政協委員、河西區副區長孟冬梅在調研中發現,“雙減”政策取得了良好社會效果,但在義務教育階段,家長的教育焦慮並未完全紓解,部分家長的焦慮情緒不減反增。為此她們提交聯名提案,建議通過發揮好學校作為教育“主陣地”的作用、一“治”一“建”營造良好的社會教育環境、堅決克服唯分數的頑瘴痼疾等多措並舉的方式,助力“雙減”切實減負增效,紓解家長教育焦慮。

  張金英、孟冬梅建議,推動中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均等化,提升農村薄弱學校辦學水平,逐步縮小城鄉、區域、校際差距。同時提升教師隊伍質量,提高教師開展教學、作業設計、課后服務和指導家庭教育的能力。“課后作業應綜合考慮學生身心成長規律和知識掌握情況,豐富作業完成形式,細分作業內容,提高作業設計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並加強作業批改和講解,及時做好作業反饋,杜絕將檢查批改作業轉嫁給家長。對於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建議安排學科教師提供課后補習輔導。同時提升家校合作質量,形成家校合力育人。”她們告訴記者。

  這兩位全國政協委員還特別提到要嚴肅整治校外培訓隱形變異行為,建議嚴肅查處“高端家教”“眾籌私教”“住家教師”“一對一”等校外培訓隱形變異行為,以及“佔用節假日組織學科類培訓”“不具備資質條件”等違法違規行為。還應充分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美術館、博物館等各類社會資源的教育功能,滿足學生課外學習活動需求。(記者 史鶯)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