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靜海:加快農業數字化轉型 助力“數字化+農業”

2023年03月11日13:03 |
小字號

  “加快農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打破營銷瓶頸、提升農產品附加值,開拓更為廣闊的市場是未來要解決的關鍵問題,希望阿裡巴巴積極出謀劃策,力促我鎮以數字農業和數字鄉村建設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近日,在天津市靜海區團泊鎮召開的“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暨數字農業以銷促產”研討座談會上,團泊鎮鎮長張瑛開門見山,表明了訴求。

產業振興是鄉村全面振興的基礎和關鍵。團泊鎮始終堅持走新型城鎮化道路,推進新型城鎮化與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目前,團泊鎮已經把現代農業產業作為全鎮五大產業發展方向之一,要和文旅、康養、教育、數字經濟等產業深度融合。

團泊鎮土地、水域資源豐富,農業產業發展前景廣闊,鎮域內水產養殖面積17808畝,糧食種植面積16968畝,畜牧養殖蛋雞存欄30萬隻,澳洲白羊和杜泊羊存欄量超1萬頭。但宣傳效果不理想、農產品銷路阻滯、運輸成本昂貴等現實問題也讓各農業企業發展受阻。

大港油田團泊窪公司、奧群牧業、神馳農牧、五谷香農業、中隆袁品、景農文化、佰恆農業等十余家參會企業負責人圍繞如何發揮團泊鎮生態優勢、農業數字化轉型、打造“團泊”區域公用品牌、降低物流成本、打造共享平台展開了激烈討論。

中隆袁品(天津)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勝遠介紹,公司主要種植海水稻,畝產量可達700公斤,由於市場上稻米種類繁多,他們也嘗試過很多推廣方法,但效果始終不理想,他們迫切希望團泊鎮能夠有一個特殊平台,讓產品“走出去”,使更多人知曉。

阿裡巴巴數字鄉村與區域經濟發展事業部北方大區總監趙偉力、數字農業高級專家朱道勇、重點項目履約專家申洋分別就“構建數字鄉村產業鏈結構”、“激活農業產業發展”和“農業農村領域數字化轉型和數字經濟產業發展”等方面進行了詳細講解。

“產品推廣問題是目前大部分農業企業面臨的困境,近幾年,我們也一直致力於與各地方政府、企業合作,提供數字化服務,打造全鏈條服務平台,幫助地方特色產業更好地打開市場、融入市場。我們也將不遺余力為團泊鎮搞好服務。”趙偉力說。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圍繞鄉村振興,農業產業必須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推動農業接二連三、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強龍頭、補鏈條、興生態、樹品牌。有了阿裡巴巴數字化全產業鏈平台支持,沿著現代都市型農業生態方向,著力打造農旅融合發展新高地,團泊鎮農業農村領域數字化轉型和數字農業發展又將迎來一個嶄新的春天。

張瑛表示,下一步,團泊鎮將圍繞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的創建,融合阿裡巴巴生態系統,整合全鎮農業資源打造“農業產業聯盟”、實施“團泊”區域公用品牌建設、推動農企產業基金設立、建設“種、產、供、銷”全鏈條共享平台,構筑一企一策的聯農帶農機制,全力打造鄉村振興數字鄉村新標杆。

來源:靜海融媒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