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積極建言獻策

2023年03月11日15:19 | 來源:津濱網
小字號

原標題:關注百姓生活 持續提升民生福祉——新區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積極建言獻策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民生連著民心。民生穩,民心就穩,社會就穩。濱海新區始終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近年來,不斷補齊民生短板,提升城市綜合配套功能,開展城市更新“重點項目”,推動濱城高質量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今年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對此深有感觸,也為大會帶去了自己關注的民生問題,並提出了自己通過調研得出的意見建議。

  進一步提高技能操作員工的社會地位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全國人大代表、中石化第四建設有限公司高級技師張振連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技能產業工人至關重要,要加快培養一批戰略性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造就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產業工人隊伍。

  張振連建議,以靈活的機制暢通人才引進渠道。企業持續保持核心產業工人隊伍力量,既要從院校吸納一定規模畢業生,又要從社會上引進企業急需和成熟人才,為企業補充新鮮血液。在技能工人引進上,要抓住國家城鎮化發展的有利契機,建立靈活的技能人才引進機制,將優秀技能人才納入企業職工隊伍管理,給予企業更多政策支持,落實相關福利保障措施。

  另一方面,要營造“熱衷技能、鑽研技能、員工首創”的技能操作人員成長成才的濃厚氛圍。進一步提高技能操作員工的社會地位,為有擔當、敢干事、能成事的產業工人搭平台、提高技能操作人員薪酬待遇,持續發揮技能操作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增加技能操作人員參與企業管理的機會,提出利於企業向好發展的建議。同時,建議分層級組織開展員工技能提升工程,保証技能人才崗位練兵全覆蓋、主體工種競賽全覆蓋、參賽選手跟蹤培養全覆蓋。

  規范互聯網購藥 確保及時安全、穩定可靠

  2020年11月,國家醫保局公開《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工作的指導意見》,支持符合規定的“互聯網+”醫療服務發展,對線上、線下醫療服務實行公平的醫保支付政策。借助互聯網力量,“互聯網+”醫療服務讓醫療惠及更多人,滿足了群眾醫療服務需求。全國政協委員,恆銀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江浩然對此十分關注:“互聯網購藥具有方便快捷、服務廣泛的特點,快速成為藥品銷售的新形式,大大提高了服務效率,降低了服務成本,提高了醫療服務供給與需求匹配度。”

  但同時面對互聯網購藥目前存在的醫保支付未完全打通,部分區域取藥不方便等問題,江浩然提出了自己的觀點。建議完善“線上就醫、線上購藥”一體化平台,推行互聯網購藥醫保支付模式,實現電子處方流轉、在線支付結算等便利服務,方便老年人、身體不便者、慢病患者等重點特殊人群進行互聯網購藥。創新拓展醫保電子憑証應用場景。組織優質醫保定點藥房入駐購藥平台,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的醫保購藥場景,滿足參保群眾多樣化的醫保購藥需求。建議加強藥品配送管理和智能售藥自助終端的布放。增強與各類配送平台的聯動,強化藥品配送管理,探索線下專人配送模式,解決互聯網購藥的及時性、安全性問題。同時,建議持續加強對互聯網購藥醫保支付模式的監管力度。加強對藥品來源、藥品質量的監管,確保供應鏈的可追溯性﹔對配送質量、收費標准、線上服務質量等方面進行規范化、系統化管理,確保供應鏈的穩定性、可靠性。

  推進國家養老護理人才隊伍高質量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優化孤寡老人服務”“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推動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的重要內容。

  養老服務是關系千家萬戶的民生大事,加強養老護理人才隊伍建設,是推動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招。全國人大代表、天津榮程集團董事會主席張榮華針對養老服務開展了調研,並在《關於推進國家養老護理人才隊伍高質量發展的建議》中建議,加快完善推動養老護理人才隊伍和行業發展的政策法規體系。建立國家統一的養老護理專業人才職業資格評價體系、職業技能等級認定體系和人才鑒定管理體系,暢通養老護理職業發展通道。打造多層次多通道的養老護理職業教育體系。進一步明確養老護理職業教育培養標准與目標,增加和優化養老護理職業院校和專業設置,擴大不同層次養老護理職業教育辦學規模,同步推進學歷教育和繼續教育。

  與此同時,建議建立完善規范化的養老護理從業培訓體系。統籌規劃,加快建立完善養老護理資格培訓、任職培訓、學歷培訓三大體系,確立醫療機構、養老機構、教育機構協同育人機制,建立完善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培訓機制。鼓勵企業和社會組織多元化投入養老護理人才隊伍建設,大力提升養老護理人員社會地位和薪酬待遇。(記者 李棽棽 王梓 張伯妍 北京報道)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