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朱濤建議:優化藥品“緊急使用”相關審批流程

2023年03月12日10:1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化藥品“緊急使用”相關審批流程

  在我國,疫苗“緊急使用”的法理依據初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疫苗管理法》,國務院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可以附條件批准疫苗注冊申請。“此次新冠疫情是法規制定后首次面對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緊用機制下,多款疫苗成功納入‘緊急使用’,在戰勝新冠疫情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全國政協委員、康希諾生物首席科學官朱濤建議,總結經驗,進一步優化疫苗等藥品“緊急使用”相關審批流程,為應對突發重大傳染病事件做好准備。

  朱濤建議,盡快完善相關法規具體執行程序,總結抗疫成功經驗,形成明確審批流程﹔盡快健全配套機制,從研發、生產、銷售多環節多角度鼓勵醫藥企業勇於承擔公共衛生責任等。“在研發階段,對於有可能納入‘緊急使用’藥品或疫苗可以採用‘政府出題、企業答卷’的揭榜挂帥模式,設立穩定的資金支持與採購量價約定。”朱濤提出,在生產准備階段,為確保納入“緊急使用”后的有效供給,政府可以與優質藥企展開合作,對於關鍵性物料建立國家級儲備庫﹔同時,在納入“緊急使用”的藥品或疫苗上市后,出台明確的“緊急使用”藥品損害賠償方案,降低公眾風險和接種“猶豫”。(記者 劉平 韓雯 孟若冰)

(責編:韓昱君、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