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鄉村振興 如何激發“一池春水”

2023年03月13日09:4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振興 如何激發“一池春水”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穩定糧食生產和推進鄉村振興。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是黨中央著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的戰略部署。航向錨定,干勁升騰,我市正集中力量實施包括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行動在內的“十項行動”。

  鄉村振興,如何激發“一池春水”?在全國兩會上,天津代表委員紛紛圍繞發展鄉村特色產業、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用好人才“第一資源”等談做法成效,話思路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楊寶玲:建設“津沽特色”鄉村振興示范區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這讓全國人大代表,東麗區華明街道胡張庄村股份經濟合作社黨支部書記、理事長楊寶玲倍感振奮。她說,過去,胡張庄村是有名的貧困村。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幫助下,胡張庄村以推進人口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服務均等化為抓手,實現了由亂到治的“華麗轉身”。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胡張庄村被列為天津市鄉村振興示范村,完成路面硬化,水系、電路改造等農業基礎配套設施等。尤其是為推進葡萄生產現代化,完成41棟冷棚建設,實現葡萄錯季銷售,助力農戶實現增收。”同時,還成立了巾幗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成功注冊“胡張庄”集體商標。村庄規劃批復的80畝點狀供地也完成立項,“田園綜合體”項目正在部署實施中。

  “目前,胡張庄村已經形成葡萄產業為主導、多種農業產業齊頭並進的發展模式。”楊寶玲向記者透露,下一步,將打造規模化種植、標准化生產、產業化經營、品牌化銷售的“四化”葡萄產業發展新模式。以建設胡張庄村“田園綜合體”為契機,著力打造融合農事體驗、旅游民宿、教育研學的“農文旅”產業生態,加快建設具有津沽特色的鄉村振興示范區。

  全國政協委員班立桐:齊抓人才資金助力鄉村振興

  “鄉村振興是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由之路,也是實現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鄉村振興既要注重資金投入,又需要做好人才建設。”全國政協委員、天津農學院農學與資源環境學院生物技術系副主任班立桐就自己參與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談感受、提建議。

  班立桐說,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是農業農村現代化,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關鍵在於科技進步。開展東西部協作,其中科技協作與科技援助,為西部地區鄉村建設與縣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一批新技術、新產品在西部轉化應用,帶動西部欠發達鄉村實現了靠產業脫貧。

  班立桐建議,強化農業科技人才引進與使用,轉變引才用才觀念,堅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通過“假期專家”“候鳥式專家”等靈活有效的柔性引才方式,柔性引進科技創新人才、團隊到鄉村,以科技創新助推鄉村振興。

  “在助力西部地區鄉村振興中,建議建立東西部雙地科技特派員互認機制。”班立桐說,東西部兩地的科技主管部門聯合認定“雙地科技特派員”,允許雙地科技特派員在西部認定的省市主持申報科技項目,為西部鄉村振興提供技術支持,引導東部先進適用成熟的農業技術成果轉化,助推鄉村產業轉型升級。此外,加大科技投入,將東部支持西部專項資金中的5%作為科技專項資金,開展農業科技攻關、科技成果轉化。

  全國政協委員齊成喜:開展率先實現縣域農業農村現代化示范區

  過去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五年來,我們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完善強農惠農政策,持續抓緊抓好農業生產,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農業農村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和重要組成,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對於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精神文明需要,順利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經過調研發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與工業城市現代化相比,整體現代化水平要落后10—15年。”全國政協委員、市政協副主席齊成喜認為,要保証在2035年農業和農村基本實現現代化,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必須加快,否則將影響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順利實現。

  “農業農村現代化包含農業現代化、農村現代化、農民現代化和城鄉融合現代化。”齊成喜提出,要科學制定不同地區縣域農業農村現代化指標體系。根據指標體系,開展全國縣域現代化評估,找出各個縣域的差距和短板,研究制定各個縣域農業農村現代化實施方案,明確現代化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要根據各個區域的資源稟賦、經濟基礎、人文特點、生態環境選擇有代表性的縣,開展縣域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示范區建設,及時總結經驗和做法,帶動其他縣域逐步實現現代化。”齊成喜建議,制定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示范區建設配套政策。根據規劃要求研究出台落實資金、勞動、稅收、技術、數據、金融等配套政策,盡快形成農業穩產增效機制、農村穩定投入和提高效率的機制、農民持續提高文明程度和科技文化素質的機制。

  全國政協委員陳中紅:破解人才土地資金難題 加快發展鄉村新產業新業態

  鄉村新產業新業態是進一步繁榮農村經濟、促進農民增收的重要抓手,也是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助力。通過調研,全國政協委員、宜墾(天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中紅發現,當前,農村地區在不斷涌現出新產業新業態的同時,在專業人才、土地政策、發展資金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制約了鄉村產業融合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

  針對專業人才短缺問題,陳中紅建議,制定專門的鄉村新產業新業態政策給予創業資金扶持,鼓勵農村大學生返鄉投身家鄉新產業新業態的生態建設中﹔實施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計劃,對有條件的文旅鄉村民宿項目制定相對應的提升政策,引進知名成熟文旅品牌建立培訓機制﹔在生態村增設旅游服務業學堂,由鄉鎮村牽頭與文旅學校酒店聯合,學習文旅服務業等知識,提升生態村全民服務意識,為和美鄉村提質增效儲備人力人才。

  就農村“土地”資源制約新產業新業態結構調整問題,陳中紅建議,加快落實突破“點狀用地”政策,利用“點狀供地”盤活土地資產再利用,釋放土地管理壓力,回籠土地成本,增加財政收入,同時刺激項目投資者再投資的激情與意願。

  “還要建立健全農業農村投融資機制,為鄉村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提供資金保障。” 陳中紅說,在保護農民利益的前提下,要積極鼓勵引導社會資本投入農業農村新產業新業態建設中,讓資本下鄉正常經營有穩定的政策保障。(記者 劉雅麗 張清 劉平 韓雯 孟若冰)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