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澎湃綠色動能 描繪綠意盎然畫卷

2023年03月13日09:5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澎湃綠色動能 描繪綠意盎然畫卷

  燕語鶯啼,春風拂面。零能耗智慧建筑、綠色工廠、零碳車間……執起“綠色”之筆,描繪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新畫卷,津沽大地馳而不息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有水庫、有糧庫,我們還要把碳庫搞起來”“蓄積高質量發展的‘綠色財富’,加強對新技術、新能源的利用勢在必行”……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們聚焦天津正在推進的綠色低碳發展行動,談感悟、話發展,傳遞出對“綠色未來”的信心與期待。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化”,是一個動態的過程,是對產業的調整重塑,是新舊動能的轉換。以創新為抓手,將綠色低碳發展的行動自覺轉化為生產生活方式變革的有力招法,綠色發展之路會越走越通暢。“全市PM2.5濃度從2013年的9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2年的37微克/立方米,近1500家企業完成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治理改造,煤電、鋼鐵、焦化、石化等重點行業企業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或深度治理,這些數字和變化的背后,是技術的革新、動能的轉換。”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張志揚說,我市實施綠色低碳發展行動,加快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等調整,全面推動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利用人工智能和工業互聯網等新技術,不斷提高科技治污、精准治污水平,將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強動能。

  向科技借力、向創新求解,綠色低碳發展之路上破立並舉,這是膽識,也是決心。

  “在智慧能源小鎮,我們搭建了智慧能源管控平台,風、光、地熱等多種能源因地制宜、就地利用,實現能效最高、能耗最低。我們還將在‘綠電’領域層層推進,在助力產業降低能耗和成本的同時,努力在新能源、新技術、新業態發展上搶佔制高點。”全國人大代表、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趙亮說。

  潮白河兩岸,國網天津寧河公司的新能源風電項目“拔地而起”,一架架大風車迎風“起舞”﹔“吸進”二氧化碳廢氣,“呼出”食品級液體和固化二氧化碳產品,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持續挖掘“第二礦藏”,釋放出更加澎湃的綠色動能……做減法,推進產業存量變綠,傳統產業煥發新生,在綠色化、高端化、智能化的道路上闊步向前﹔做加法,依靠產業增量添綠,在壯大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基礎上開辟新賽道,不斷激活創新因子、集聚創新要素──共繪綠意盎然的美麗畫卷,我們面前,是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朱紹岳)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