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頭隊副隊長成衛東:把港口建設得更智慧、更綠色

2023年03月13日10:0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港口建設得更智慧、更綠色(圖)

  3月12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場“代表通道”開啟。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全國人大代表、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頭隊副隊長成衛東登上“代表通道”,分享了從一線拖車工人到“大國工匠”的成長歷程。

  成衛東說,他的父親就工作在天津港,是一名普通的港口工人。他的家距離碼頭很近,所以從小就對天津港有著很深厚的感情。1998年,他也成為天津港人,實現了兒時的夢想。

  “作為拖車司機,我那時候每天琢磨的,就是怎麼把長20米、寬3米的拖車開好。”成衛東說,他當時幾乎都著了魔,為了研究拖車的運行軌跡,吃飯的時候經常把飯碗當成拖車,掃地的時候又把掃把當成拖車,尋找轉彎的角度。后來逐步創新發明了一系列高效的操作方法和駕駛技巧,成為天津港的“拖車王”。

  “說到港口,大家並不陌生。港口是經濟的晴雨表。現在,全球前十大港口中,有八個在中國,我們在港口能力、效率、自動化等諸多領域都領跑全球。作為一名港口人,我感到非常自豪。”成衛東介紹說,天津港取得了一批首創性、標志性的世界一流港口建設成果。比如,2021年10月17日,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在天津港正式投產運營。十幾個人操控的智能系統,就能輕鬆指揮百余台無人駕駛大型機械設備同時作業。這其中,最亮眼的就是智能水平運輸機器人。而他,正是這些智能機器人的“師傅”。作為首批港口行業AI訓練師,他把多年研究的駕駛技巧和操作方法編入程序寫成指令,讓這些機器人“徒弟”依靠5G、北斗等自主技術,安全高效地完成運輸任務。當前,在天津港,智能水平運輸機器人已實現L4級無人駕駛,在全世界首屈一指。

  25年的工作經歷,讓成衛東深刻認識到,是黨和國家為一線產業工人搭建展示才華的舞台,讓大家能夠不斷學習、不斷進步,也讓大家在邁向制造強國的進程中信心十足。

  “作為新時代的產業工人,我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也感到身上沉甸甸的一份責任。”這些年,成衛東帶領團隊完成200余項技術創新,獲得40多項國家專利,先后獲得了全國技術能手、全國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前不久,他又光榮當選了全國總工會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選樹的“大國工匠”年度人物。

  “中國式現代化離不開產業工人的現代化。”成衛東說,“作為新時代的港口產業工人,我們將腳踏實地,用實際行動落實高質量發展的各項要求,我們有信心把港口建設得更智慧、更綠色,有信心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強大!”(記者 杜洋洋)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