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2天津市職業院校技能競賽助力數字化智能化變革

2023年03月13日12:1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3月13日電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深化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以數字技術賦能職業教育,助推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3月8日至15日,天津市職業院校學生及教師技能競賽名鑼開賽。此次中職院校設置35項學生組比賽、7項教師組比賽,高職組共設68項學生賽、15項教師實踐教學能力比賽。

天津市職業院校學生及教師技能競賽名鑼開賽。主辦方供圖

天津市職業院校學生及教師技能競賽名鑼開賽。主辦方供圖

在天津市高職高專“智能微型運動裝置開發應用”賽場上,來自埃塞俄比亞的國際職教競賽專家韓士蘭表示,這項競賽涵蓋了電子與信息、人工智能、3D虛擬仿真、機電一體化等關鍵技術、核心知識和核心技能成果。賽項對選手的訓練定位是“精操作、懂工藝、會管理、善協作、能創新”,這正是當前“產業、行業、企業、職業、專業”亟需的現場工程師人才培養方向。

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機電工程學院院長鄭勇峰介紹,該賽項已經成功舉辦過11屆,今年的教師賽和學生賽遴選了11所高職院校77名隊員組隊參賽,創新增設了3D虛擬仿真迷宮任務,選手們運用3D虛擬仿真技術完成虛擬與現實交互,詮釋數字孿生技術應用。支持企業天津啟誠偉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宋立紅表示,當前我國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發展勢頭迅猛,職業教育要持續挖掘就業人才需求,提高數字經濟勞動力供給水平,為中國經濟數字化轉型貢獻力量。

參賽隊員正在認真比賽。主辦方供圖

參賽隊員正在認真比賽。主辦方供圖

來自天津高職高專院校參賽隊員正在“嵌入式技術應用開發賽項”上緊張激烈的角逐著,天津交通職業學院機械工程學院院長劉寶生介紹,該賽項重點考察選手在嵌入式技術方面的綜合應用技能,以及隊員們的團隊協作能力和處突應變能力。通過舉辦競賽引領教學實踐、促進工學結合,搭建校企合作產教融合平台,滿足電子信息行業對嵌入式技術技能人才的快速增長需求,提高學生的就業質量和就業水平。

“雲計算賽項”吸引了8所高職院校組隊參賽。天津城市職業學院副院長劉盛表示,賽項依據雲計算技術應用專業教學標准及人才培養方案,從業務需求與工程應用環境入手,參賽選手實現私有雲平台架構的規劃設計,完成了私有雲、容器雲平台搭建、使用、運維與開發。以高水平賽事引領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發揮樹旗、導航、定標、催化作用。

“智能家居安裝與維護”是中等職業學校的經典賽項,來自天津的經濟貿易學校、勞動保護學校、南洋工業學校等7所中職學校入圍決賽。天津市機電工業學校副校長梁宇棟介紹,賽項旨在提升物聯網技術應用專業的工程創新能力和實戰應用能力,特別設置了信息採集和處理能力、智能家居技術的應用實施能力、定制化整體方案設計能力、成本預算控制能力等實踐任務。大賽成為職業院校師生技能展示的舞台、學習交流的平台、教學成果的展台,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人才培養水平的重要手段,本屆大賽以新技術賦能職業院校技能競賽,助力職業教育數字化智能化變革,讓更多人提高職業發展能力。

(責編:張靜淇、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