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打造“津牌養老” 堅持“兒童優先”

2023年03月14日10:21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津牌養老” 堅持“兒童優先”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政府工作報告將保障基本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列為今年重點工作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著力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幫扶、收入分配調節、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強化‘一老一幼’服務等工作,為新時代天津民政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路徑。”市民政局局長朱峰在採訪中表示,在“一老”方面,本市推出“津牌養老”,實施“津津有味”養老服務﹔在“一小”上,堅持“兒童優先”,通過“送關愛”“送健康”“送政策”,推動全市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高質量發展。同時,兜牢民生底線,切實保障好基本民生。

  “今年本市大力推動的‘津牌養老’,不是要單純塑造一個品牌,而是要打造一個‘金字塔’式的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加強街鄉鎮養老服務綜合體(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建設,承上啟下、有機銜接,實現可持續發展,這也是天津在破解超大城養老難題過程中尋找並挖掘出的一把‘金鑰匙’。”朱峰告訴記者,本市將以河西區居家養老改革試點經驗為模板,以嵌入式養老服務為抓手,以市、區、街道(鄉鎮)、社區四級網絡建設為骨架,以長期護理保險為補充,推進居家、社區、機構養老“三合一”跨界融合,把養老服務綜合體辦到百姓家門口,進一步豐富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功能。並通過“建立困難老年人居家養老補貼機制”“大力發展嵌入式養老服務”“落地老年人助餐服務”“創新日間照料服務”“激活志願助老服務”“實施長期照護保險服務”“促進醫養結合服務”等,努力推進養老服務從“有”到“優”。

  今年,市民政局將不斷探索新方法,持續用心、用情、用力提升未成年人保護工作質量。“最近,市民政局、天津師范大學、泰康健康產業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聯合啟動心理關愛項目,為本市未成年人心理評估和心理服務打造樣板。”朱峰表示,各級民政部門還通過網絡微課、社區家長學校、政策宣講進村(居)等豐富多樣的形式,宣傳普及未成年人相關法律法規。針對入戶發現存在的家庭教育問題,工作人員還現場給予指導,讓家長擔起監護責任,關注兒童身心健康,履行好監護職責。(記者 史鶯)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