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大港500千伏變電站工程主設備安裝完成

2023年03月14日15:00 |
小字號

“吊車放慢小勾下降速度,注意保持套管與其他設備的距離!”近日,隨著天津送變電公司變電專業現場負責人董爽發出指令,地面指揮人員、高空作業人員、監護人員密切配合,將500千伏GIS設備主變進線分支最后一相套管與本體精確連接,天津大港500千伏變電站工程順利完成全部主設備安裝工作,標志著該工程全面進入二次設備安裝階段,為工程最終投產送電奠定了基礎。

作為“美麗濱城”建設的“十大工程”221項重點工程之一,大港500千伏輸變電工程投運后不僅為區域內國家級重點石化項目“大乙烯”、服務京津冀燃氣的LNG等重點工業工程提供可靠電源,還能夠有效支撐南港“十四五”規劃的海上風電並入天津500千伏電網,服務清潔能源並網消納﹔同時還對完善京津唐網架結構,強化京津及冀北電網受端網架,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本期大港500千伏變電站工程建設2組1200兆伏安主變壓器,每組主變壓器低壓側配置1組60兆乏低壓並聯電抗器,3組60兆乏低壓並聯電容器,同時架設2回500千伏出線,8回220千伏出線。由於大港500千伏變電站地處鹽鹼灘涂並常年受海風侵襲,為保証電氣設備安全穩定運行,GIS設備均採用室內布置。該站成為天津市首個500千伏GIS設備採用室內布置方式的工程。

500千伏GIS設備本體重量達到14噸,單氣室最大長度達到25米,分相母線採用上下方式布置,因此對於設備運輸、起重作業及安裝工藝均是一次嚴苛的考驗。董爽介紹:“為了保証作業安全和安裝質量,項目部根據現場作業環境和工序制定專項施工方案,通過搭設吊裝平台,並採用80噸吊車與室內行車相配合的方式進行設備運輸、起重作業。在設備安裝過程中,項目部嚴格落實各項施工安全措施,通過採用防塵棚、環境實時監測裝置,全過程保証設備安裝質量和施工安全。”

“目前正是工程建設的黃金期,國網天津電力將繼續做好大港輸變電工程后續調試及驗收、送電工作,嚴抓工程安全、質量、進度管控,確保項目按期投產。”國網天津電力建設部項目處處長李宇伯說。

來源:國網天津電力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