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稅務局第三稽查局:探索“智慧稽查”新模式 激活精細服務新動能

2023年03月14日15:12 |
小字號

“第三稽查局開辟的‘電子稅務局’服務非常便利,我們領取稅務處理決定書后當場就能繳稅並直接打印完稅証明,‘進一家門辦兩家事’,再也不用在稽查局和辦稅服務廳之間來回奔波了。”天津某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經營人宋志勇說。

天津市稅務局第三稽查局堅持“嚴執法”與“優服務”雙向發力,將“智慧稽查”理念融入工作全流程,在精細服務上不斷推陳出新。近期,該局積極探索應用“電子稅務局”智慧稅務平台,用互聯網思維打破稅務稽查與征管的業務壁壘,為納稅人暢通網路,助納稅人少走馬路。

順“春風”之勢 需求導向稅企共贏

第三稽查局結合“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在訴求響應提質、精細服務提檔、智能辦稅提速、精簡流程提級等方面精准發力。在2023年市級非重點稽查對象隨機抽查工作中,該局稽查人員在對企業開展自查輔導的同時,主動向企業問需,收集自查及辦稅過程難點堵點。部分企業表示,反饋自查結果和補繳稅款要分別前往不同的稅務機關,耗費大量時間及人力物力成本,特別是有些企業實際辦公地點在外地,辦稅人員往返一次十分不便。

了解這一情況后,第三稽查局綜合選案科積極響應企業合理訴求,以智慧稅務平台應用為切入點,引入電子化業務流程,通過現場“手把手”操作、“一對一”輔導,幫助納稅人通過“電子稅務局”在網上辦理補繳稅費款業務。截至目前已幫助10余戶納稅人網上辦理補繳稅費款、打印稅收繳款書等業務,自查補繳稅費款工作一地辦理、一次辦理。在充分簡化辦稅流程、便利納稅人的同時,極大提升了隨機抽查工作質效,實現稅企“雙贏”。

插“智慧”之翅 效果導向查管暢聯

第三稽查局聚焦稽查征管銜接堵點與納稅人繳稅難點,在局內設立自助辦稅區域,有效延伸“智慧稽查”精細化服務觸角,在稽查案件執行環節通過電子稅務局與征管部門聯通,迭代升級“最多跑一次”業務。

納稅人使用自助辦稅區操作繳稅業務過程中,稽查人員全程宣傳輔導、現場答疑解惑,確保稅款准確入庫。開辟自助辦稅區域以來,該局一方面通過無形網絡破除了稅務稽查與征管單位的有形屏障,另一方面暢通了稽查、征管部門的業務銜接,根源上避免了納稅人在稽查局與辦稅服務廳之間多次往返的情況。

“第三稽查局設立的自助辦稅區服務大大降低了我們的繳費辦稅成本。我們公司所在的薊州區與第三稽查局所在的濱海新區相距百余公裡,以前至少要往返兩趟才能辦完的業務,現在一次性就能辦理完畢,為我們減輕了辦稅負擔,是實實在在的便企利民舉措。”天津薊州區某企業辦稅人員說。自助辦稅區投入使用后,已有11位納稅人通過電子稅務局完成稅款繳納。案件執行時間由原來的平均十幾天縮短到十幾分鐘,成為現場即辦事項,稅務稽查與征管工作質效均得到有效提升。

“第三稽查局始終積極踐行‘一增一減’工作思路,增加辦稅渠道、減輕企業負擔,為納稅人辦實事、解難題。”第三稽查局主要負責人表示,該局將持續聚焦納稅人繳費人需求,全方位提高稅務執法、服務和監管水平,在為廣大納稅人繳費人紓困解難上出實招、謀實效,切實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和滿意度,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維護公平法治稅收環境,為更好地服務稅收現代化貢獻稽查力量。

來源:天津市稅務局第三稽查局

(責編:孫一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