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醫養結合,讓老年人老有所依

2023年03月15日09:58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醫養結合,讓老年人老有所依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優化孤寡老人服務,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記者從天津市衛健委獲悉,“十四五”期間,本市將通過三項措施促進健康老齡化,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醫。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本市聚焦“一老一小一急一投訴”,著力解決群眾就醫難點痛點問題,深入開展“百日行動”和“老年人就醫服務月”活動,並固化為常態化制度實施,醫療服務質量和群眾就醫感受進一步提升。

  全市智慧服務實現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全覆蓋,有效緩解門診“三長一短”(挂號時間長、候診時間長、取藥時間長、就診時間短)問題,三級醫院分時段預約診療率超過50%。院前急救居於國內領先,全市急救站點由69個增加到204個,院前醫療急救電話10秒接聽率達100%,接報至到達現場平均時間保持在10分鐘以內。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建設成效顯著,建成28個國家級胸痛中心,急性心肌梗死院內死亡率在全國率先出現拐點並連續6年下降,累計減少死亡2.43萬人﹔22個卒中中心獲得國家級認証,累計減少因缺血性腦卒中偏癱致殘1.46萬人。服務缺陷閉環管理模式基本形成,患者投訴回復率和辦結率達100%,辦理滿意率達92.31%。

  據悉,“十四五”期間,本市繼續深化醫改,將改革創新貫穿其中,結合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階段性特征,集中研究當前關系群眾切身利益、關乎衛生健康發展全局的重點難點問題,找准改革突破口和體制創新著力點,加強制度創新,推動模式轉變,重點通過三項措施來促進健康老齡化。

  完善老年醫療資源布局。建立健全以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基礎,老年醫院和綜合醫院、中醫醫院、中西醫結合醫院老年醫學科為核心,相關教學科研機構為支撐的老年醫療服務網絡。推動老年醫院、康復醫院、護理院、安寧療護機構的建設。鼓勵有條件的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開設老年醫學科。加強適老環境建設和改造,開展老年友善醫療衛生機構創建活動。

  優化醫養結合政策體系。完善醫養結合政策體系,強化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的銜接,不斷深化醫養簽約合作,合理規劃設置有關機構,加強醫養結合信息化支撐。鼓勵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機構以多種形式開展合作,提供多層次、多樣化的醫養結合服務。支持開展上門服務,加大保險支持和監管力度。建設醫養結合隊伍,支持醫務人員從事醫養結合服務。

  優化老年人全周期健康服務。建立並完善以機構為支撐、社區為依托、居家為基礎的老年護理服務網絡。持續為老年人提供綜合、連續、協同、規范的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探索建立從居家、社區到專業機構的失能老年人長期照護服務模式。實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為失能老年人上門開展健康評估和健康服務。推動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安寧療護服務,探索建立機構、社區和居家安寧療護相結合機制。(記者黃建高)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