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召開

2023年03月15日10:2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建領航風帆勁 砥礪奮進譜新篇

  3月11日至12日,天津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在市委黨校召開,兩天的時間裡,市委組織部組織全市16個區和10個部門的130余名負責基層黨建工作的干部,通過部署、交流、研討、答疑相結合的方式,就制約基層黨建發展難題進行深入剖析,重點談了“怎麼看”,認真想了“怎麼辦”,詳細定了“怎麼干”。

  從大力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到高質量做好重點群體發展黨員工作,從壓實責任推動基層黨建提質增效,到多維發力深入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從創新載體打造新業態“紅色引擎”,到黨建引領全面推進鄉村善治……現場,市委市級機關工委、市國資委、濱海新區、河西區、西青區、靜海區6家單位組織部門圍繞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作了交流發言。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全國和全市組織部長會議部署,全面落實中央組織部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要求,圍繞市委、市政府‘十項行動’,深入研究破解基層黨建難題,以‘強基賦能’為抓手細化落實重點任務,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出手出彩、提質增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組織保証。”市委組織部明確了全年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

  有經驗分享,有問診把脈,有思想碰撞,兩天的學習,讓大家對抓好今年基層黨建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目標更加明確,任務更加具體,措施更加詳實——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按照黨中央部署精心組織實施主題教育,堅持“市級示范培訓、區級重點培訓、鎮街兜底培訓”的原則,分領域分層次對基層黨員干部開展全員輪訓,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細化落實24項重點任務的年度清單,全面深化鄉村振興主題培訓,標本兼治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強化“市級部門督辦、區級專班主辦、鎮街干部協辦”的重難點村整治機制,打造引領鄉村振興的堅強戰斗堡壘和骨干隊伍。

  大力實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行動,健全市、區、街鎮、社區(村)四級聯席會議,推動資源力量下沉,堅持“網格+網絡”,打造“全科網格”升級版,建設一體化智慧治理雲平台,創新群眾參與、各方協同治理機制,用網格員的溫度、信息化的精度,為基層治理賦能。

  加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千方百計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創新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的“黨建+”載體,健全落實兩新工委設置和運行機制,發揮行業黨委指導作用,推動向“有效覆蓋”加速轉變。

  持續推進機關、國有企業、高校、中小學校、公立醫院、科研院所等領域黨建工作,推廣機關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機制試點經驗,完善黨組織領導下的行政首長負責制,推動黨的全面領導落到實處。

  全面提升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水平,加大在重點群體中發展黨員力度,探索創新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方式,分領域建設一體化特色實訓基地,分區域打造黨員教育師資庫、課程庫,用好天津黨建先鋒網教育平台,推進集中培訓與日常教育有效銜接。

  改進工作方法,大興學習思考之風、調查研究之風、求真務實之風、從嚴管理之風,下大氣力整治向下推責轉責、隨意攤派工作等問題,持續為基層賦能減負,推動全市基層黨建工作既塑“形”又鑄“魂”,真正做到“形神兼備”,切實以高質量黨建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

  黨建領航風帆勁,砥礪奮進譜新篇。乘著新時代的東風,肩負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歷史重任,全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正昂首闊步前行!(記者 孟若冰)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