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津濱”雙城增開直達快車

2023年03月15日10:2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津濱”雙城增開直達快車

  自3月15日起,天津地鐵對1、5、6、9號線開展新一輪運行圖調整工作。調圖后,通過精准投放運力,縮短客流密集出行時段行車間隔,提升乘客乘車的便捷性、舒適度。本輪調圖主要採取加密行車間隔、增開直達快車、調整運營交路、提早開站時間四項舉措。

  加密行車間隔方面,工作日,地鐵1號線在早晚高峰時段各增開2列次客運列車,有效緩解重點客流區段及車站的客流壓力。地鐵9號線向客流最密集的時段增投上線列車,早高峰增開3列次,晚高峰增開6列次,早晚高峰平均間隔由5分鐘壓縮至4.5分鐘。其中,最小間隔縮短至4分鐘。調整后,地鐵9號線高峰運力提升約11%。周末及節假日,地鐵5、6號線在15時至19時客流高峰時段,增投2至4列車上線,將平均行車間隔由約7分鐘縮短至約6分鐘。其中,最小行車間隔縮短至5分鐘。地鐵9號線分別在10時至11時、15時至19時兩個時段,增投1至2列車上線,平均行車間隔調整縮短至6.1分鐘,最小行車間隔縮短至5分鐘。

  增開直達快車方面,地鐵9號線在原早晚各1列次直達快車開行方案的基礎上(早間開行1列次由塘沽站運行至天津站,晚間開行1列次由天津站運行至塘沽站),早晚各增開1列次“津濱”雙城直達快車,實現早晚直達快車雙向開行,直達快車較普通列車單程運行時間縮短10分鐘。

  調整運營交路方面,地鐵5號線在早晚高峰時段,調整為全線單一交路組織行車。為保証調整交路后高峰行車服務質量不降低,通過優化列車修程、增派司機值乘,增加投入運營的列車數量等方式,實現高峰時段全線平均間隔4.8分鐘的服務水平。其中,最小間隔由原先的5分鐘縮短至4分鐘。

  提早開站時間方面,本輪調圖后,地鐵9號線東麗開發區站、小東庄站、軍糧城站、鋼管公司站4座車站提早開站18分鐘,同時將東麗開發區站納入首班車始發點位,實現開往東海路方向首班車時間提早18分鐘。此外,地鐵9號線周末及節假日期間首班車時刻表將與工作日保持一致。(記者 胡萌偉)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